二月二的习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24 09:46:14 / 个人分类:随感随笔

    

今天是2012223日,农历二月二日龙抬头,今年又是龙年,是个好日子。俗话说不过二月二还是年下。

     昨天晚上包饺子时给在外地读书的女儿打电话说让女儿卖点饺子吃,女儿说她知道明天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想吃妈妈包的饺子,我告诉她等暑假回来妈妈专门给包饺子吃。南方学校食堂里不一定有饺子吃,她说听妈妈的话到门口大娘水饺吃饺子,还说明天课少,再去理个发,高高地抬起龙头,O(∩_∩)O哈哈~

     我中午下班前去附近理发店洗头修剪,感觉轻松了些许。回到家问先生,看我有没有变化?先生说没看出来。我说我理发你看都没看出来?先生说,我说的是实话,真没看出来。晚上女儿通电话,问她去没去理发,女儿说在做“创业企划书”,忙得要死,饺子还没吃呢,等暑假回家请老妈给包吧。

记得小时候二月二是要围仓的。有个歇后语这样说:二月二的仓------个人为(围)。在二月初一傍黑(天快黑的时候)前,各家用草木灰在自家院子里围成粮仓的形状,围好后,在仓里洒上玉米、黄豆、高粱等五谷,祈求来年有个好收成。口里还念叨着二月二,围墙根,蝎子不蜇光腚妮;二月二,围灶台,蝎子不蜇光腚孩(男孩),是为孩子们祈求平安吧。

娘和姐姐昨晚住在我家里,我们聊到很晚,说到很多节日里的过法,有些是记不得的了。二月二还要吃料豆(把黄豆炒得焦脆),但不知道为什么会吃这个东西。

娘说:二月二早上不能梳头,不能吃面条,否则,脖子上会落长虫(我们这里对蛇的叫法)。不管脖子上会不会落长虫,但想想就觉得慎得慌,所以,今天是不敢吃面条的。

姐说:二月初一的晚上,还要在堂屋当门挖个坑,埋上钱,第二天孩子们会早早起床去把钱扒出来,谁扒出来就归谁所有。应该也是个期望吧,期望来年有钱花。在我的记忆里没有这个活动的印象。

现在城郊的农民基本不烧柴火了,一则没有了土地,不种庄稼,没有了柴火的来源,就没有了草木灰;二则烧煤或者煤气感觉比烧柴火时髦也更干净些。没有了土地,也用不着为祈求五谷丰登而搞这种仪式了。

这些习俗多是农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的期望吧?土地养活了一辈辈的人们,但真正靠在土地里刨食的农民们真正拥有富裕生活的又有多少?城乡生活的差别,使得农民们慢慢离开自己生长的土地渐行渐远。习俗是适应迎合时代要求的,包括每个节日食物的吃法也是花样翻新的。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