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太昊陵庙会小记(萧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28 22:25:21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淮阳太昊陵庙会小记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河南省文化厅的邀请,我参加了2012224-25日在河南淮阳羲皇宾馆召开的“中原民俗保护传承论坛”。会议期间有幸体验了闻名已久的淮阳人祖庙会。

伏羲太昊陵人祖庙会号称华北四大庙会之一,其他三大庙会是山东泰安泰山娘娘庙会、北京妙峰山碧霞元君庙会、河南浚县古庙会。正月十四,我们去了浚县古庙会。不过20天,我们又到了人祖庙会。正月初一看了东岳庙会后,就与庙会结缘了。人祖庙会以祭祀伏羲为主题,是民众自发组织的传统庙会,人祖庙会从农历二月二开始,至三月三结束,会期一月。二月二淮阳地方举行了伏羲祭祀典礼,按照会议安排,我们没有赶上祭典。不过从当地电视上,我看到了公祭仪式,是官员与工商实业界的例行仪式,有祭文、鲜花、上香、鞠躬等各地都能见到的仪式。祭文很有文采,颂读祭文的是周口市宣传部长、副市长刘保仓。刘部长是一位具有亲和力的领导,在淮阳我们有接触。

我在二月二的晚上经郑州到达淮阳,二月初三早饭后乘车去羲皇文化广场看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与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中原古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开幕式,这种庙会期间的展演已经有三届了,今年邀请的有江西、湖北、湖南、山东、河北、安徽、山西等七省。此时刮着小北风,天气寒冷,温度在零下几度。看到预备演出板凳龙(少林功夫)的孩子,穿着单衣,在那里蹦跳,以抵御严寒。我们在这里看了四个节目:板凳龙、五峰南曲《春去夏来》、沧州狮子、山东快书《武松赶会》(李俊华),来这里展演的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然而,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庙会。广场在人祖庙前,在广场舞台上是非遗展演,广场里是各色花会队伍,有担经挑、盘鼓、唢呐等。担经挑是人祖祭祀舞蹈,跳的是绞丝股,走8字形,传统是一色的黑衣服,它与淮阳太昊陵的泥泥狗为当地的两大民俗艺术,二者都以黑色为正色。可惜现在的跳担经挑的妇女已经穿上了庙会习见的红与绿,泥泥狗也发展出许多新的造型,传统的泥泥狗反而少见了,好在色调基本没变。

太昊陵的目前格局据说是明清时期的,在建立管理处之前,没有门票。现在是有门票的,不过庙会期间票价优惠。我们随着进香的人流进入人祖庙,一家家或一群群的香客都扛着2米长、4-5厘米粗的高香,提着一叠叠金纸扎的元宝赶会烧香。今天人虽然不少,据说不如二月二当天人多。据资料,人祖庙会曾经日赶会人流量最多达到80万人,创庙会之最。在我们朝里走时,突然听到唢呐声,后面来了一帮衣服较旧,背着包,却一脸虔诚、人手一把唢呐的队伍。我们惶惶急急地回头拍照。

伏羲神像在统天殿,居庙园正中,伏羲金像前人头攒动,匍匐礼拜者如潮水一波波地涌入。后面接着是显仁殿,原供奉神龙像,现改为女娲。女娲进入的历史不长,可能是20世纪末叶。现在女娲的香火很旺,求子的妇女纷纷叩拜。在女娲神像的右侧有许多供人求取的穿着红色绒衣的小塑料偶人,主持的妇女告诉我,你求去可保佑生子,功德钱随缘,当然一般人会给百八十块。在伏羲与女娲像下都有些香客在那里“守守”、“偎偎”人祖爷与人祖奶奶。在女娲像后就是太昊陵,太昊陵如小山般耸立,这里是进香人的目的地,进香人流沿着庙的左侧方向来到陵前,陵前香火腾腾,香客们纷纷将手中的高香抛入正在燃烧的香火堆中,有人在陵前叩拜,有人在旁边制作金元宝。陵前的老柏树已经烤死,陪同的小李说有新苗了。有位老先生见我拍摄,以为我是记者,向我反映说:这些人走了几百里路,花了不少银钱,来这里炮一放,香一丢,就完事了。对人祖爷没有恭敬,这不好,要我们说说这事。当然还有不少人要围着陵墓自左向右绕陵一周,边走边将自己带来的土培到墓上。据说太昊陵就是这样长起来的。一些虔诚的人还要带一点陵土回去,以祈福佑。据说以前泥泥狗的土就取自太昊陵,所以泥泥狗有带来生殖力的神性。

在太昊陵旁,我见到药王碑前,有一些人用黄纸扎成容器状,在碑前挥动,以示获得药力。另一棵古树下有几位老人扒拉灰土,我以为是何特殊信仰,一问原来人有人在树上贴硬币,硬币掉到树脚的浮土中,老人们在找外快,看来凡事不能想当然,否则就有过度诠释的偏颇。太昊陵后是蓍草园,园两边新修了两个亭子,一个祭财神,一个祭观音。在陵的左侧平台上,有人在唱豫剧,我请她唱一段,她给我唱了《三哭殿》。唱者是驻马店平舆人,每年她们都结伴来此进香。

因为时间关系,不能久待,我们迎着进香队伍出门。见到几位大人扛着身穿小红衣的小男孩进来,他们明显是还愿的。庙里有一个子孙窑,求子的人都要去那里掏掏。在这里求子后,要在小孩三岁、六岁、九岁、十六岁前来还愿。在道上还见到一僧侣打扮的人三步一拜,虔诚得紧。陵庙前有八卦摊,但算卦的人极少。伏羲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是天地人的理解模式,今人大多以为谋生的技术。当我将镜头对准他们时,有一个干部模样的人起身离开,还主动跟我说,他退休了,没事,是来玩的。其实我明白它也是算卦人,只是不愿意在陌生人的来历不明的镜头中出现。后来在研讨会上一位当地人士说,先天八卦应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天八卦是历史遗产,但跟非物质文化遗产似乎很难有关系。

在人祖庙前,我花了几块钱,买了一些小的泥泥狗,以为纪念。接着是研讨会,再也没有时间去看庙会了。

听说三月三最后一天,也有意思,来的都是残疾人,这是专为残疾人士开设的羲皇拜祭专场。可见,民间社会早就有了照顾残疾人的意识。  

华北四大庙会,就只有泰山庙会没看过了,记得曾经多次获邀,但机缘未到,总是错过。

传统庙会是百姓拜神的盛会,浚县、淮阳、泰山、妙峰山都有人们祭拜的主神,因此年年庙会,年年人如潮涌。今天的城市庙会如果接续传统逻辑,并加入新的元素,相信人们就不会年年逛庙会、年年怨庙会了。

                                                                                   
分享到:

TAG: 伏羲 淮阳庙会

黄景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黄景春   /   2012-02-29 08:23:38
萧老师,看见子孙窑没有?摸过吗?
虾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虾哥   /   2012-02-28 23:05:54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