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人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29 10:22:23

人七[散文.张怀群]

人七的拉魂面,在初六晚上就调好擀好了,炒汤菜全部切好。天蒙蒙亮,只洗了手,就炒汤、下面。家人刚起床洗罢脸,手伸出去就有面碗,张开口就吃,就是拉魂。谁家吃得早,就安全。一般在早上七时,长面就拉得稀溜一片,以往都是9点至10点才吃长面的呀!

拉魂面吃的越多,魂拉得越稳,无论谁吃都是为自己拉魂,别人是不能替代的。当娃娃、笨人、不讲道理的人活了十几年、几十年才懂得此利害关系时,就发疯般多吃。

女人做长面,这一天是最精心的,比大年三十还重视,还讲究,还操心,一点不敢造。面擀得越长,魂拉得越有力,丢得很远的魂也能拉回来。

上高中、临高考的小子们,少不了端起热腾腾的长面,只吃一口,就到大门外泼散之台,挑起长得一膀不及的面,离开碗,让香气在寒风中散发,让老人们闻其气,中国人最懂得气是何物,闻到香气就是吃了长面。拉魂面不仅是为活人祈福,也为已故亲人免罪。这实际是调整活人心态。

人七禁忌,至2010年还在遵守。是这一天无一声爆竹声,县城小的万人小区里,几乎天天有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人七这天使人惊异,为何如此安静,没有一家、无一个调皮小孩犯禁。因为老人的灵魂都回来了,主要是活人,自大年三十走东串西,至处野浪,把魂丢了还不知,今天正在拉魂,如果炮鞭震耳,吓得魂魄逃逸,在人七日不能附身,一年将魂不守舍,性命难保。

晚上还要挂灯,自除夕开始大门灯、牛圈灯、院子灯、路灯、各房门口都点亮红灯笼外,从初二起,懒人只挂大门灯,抠掐的人一灯不挂,只为了省油、省电。而人七日,在五六点就把所有灯的插头插上,但见是台上,红灯纵横,一个小区的所有楼上的所有灯通亮通红,又是一个灯的除夕夜。把所有的灯点亮,是点亮了每一个人的生命之灯,命灯亮不亮,喻生命活力有多大,主要是白天每个人的魂如果丢的远,要翻山越岭回来,有的命太弱的人见了家人、强人躲着走,怕挨打受气。这些人的魂站在大门外不敢进门,天黑了,摸着进门,把灯点亮,是为了给魂把路照亮,以便于寻找家门。人七之夜,家家灯亮到天亮,别的夜晚,则是睡觉时就关灯了。

说了这么多,知道人七到底是怎么一个来历,万分之一二的人才知,就是女娲造生命,从初一起造了牛猪羊等动物,第七日才造了人,因此是人日。

人七当然不能串门,走了人家会把魂丢在人家,外人来会把自己的魂挤跑,或者魂跟人走到别人家去,会招来灾病。

在农村,偏远一些的小小村落,鸡狗猪羊都不能叫,小孩更不敢哭闹,全村静悄悄一片。肯定有一个脾气特大的老汉,咳嗽一声,人都发抖,鸡狗猪羊这天沾了人日的光,勤喂勤饮,肯定不叫。妯娌姑娘们不敢串门,各自在自己的窑洞里做针线活,只能耳语,不可嬉笑,打闹更不敢。这是真正的人七。此时,阳光明媚,微风无影,鸟儿在远处忽悠悠,飞上飞下,也听不到鸟的声音。电视也少看了,收音机也不多听,只为了自己的魂儿能安全归来,能守住魂儿。

 

2010.10.2下午安泰

2011.4.16下午棕斋

 

 


TAG: 散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371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