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广东阳江:舞龙传人堪忧 民众吁政府出手挽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26 23:46:28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广东阳江舞龙传人堪忧 民众吁政府出手挽救

2012年01月25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江1月25日电 题:广东阳江:舞龙传人堪忧 民众吁政府出手挽救

  中新社记者 陈明

  春节期间,以龙为主题的文体活动在民间风生水起。中新社记者在广东阳江走访时了解到,尽管舞龙活动深受民众喜爱,但其规模及影响力已逐年减弱,民间舞龙传人奇缺,一些地方的舞龙活动已无法正常开展。

  在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的白土村,舞龙这一传统习俗已传承百年。该村的舞龙团队,在阳江地区目前屈指可数,每逢春节都会上演舞龙大戏,这支难得正常维系在民间表演的舞龙团队,登场的演员是第14代传人。

  阳江民间舞龙代代相传上百年,现任白土村的“龙头”(舞龙团队负责人)刘耀登在为自己的团队骄傲自豪的同时,也为民间舞龙传统的后继乏人而忧心忡忡。

  刘耀登称,白土村舞龙秉承的是龙身平稳的传统舞法,以龙身的相对静止衬托出龙头的生猛灵活,因此对举龙头、龙珠的队员要求很高,表演前至少要有1个多月的训练适应期,要求队员要有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悟性。

  白土村的老人表示,这种要求要是搁在10年前“根本不是问题”,那时候村里的年轻人多,也很淳朴,都以“咱村人会舞龙”为荣,因此学的人多,苗子好找。但近几年的年轻人大都到外地打工了,留在家里的不多,年纪大的又舞不动,“学龙”的热情正在逐年下降。

  “现在拉上一支舞龙的队伍非常不容易”。刘耀登坦言,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一年才回来休息几天,大多不愿意学,学舞龙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作为“龙头”,他曾想创新几个舞龙节目,如将舞龙节目融入到相声、小品中,但由于经费和人手有限,一直办不到。

  据了解,白土村的舞龙节目“鲤鱼化龙”,是阳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刘耀登称,组建一支专业的舞龙队伍需要消耗很多人力物力,除了年轻力壮的舞龙后生,还必须包括会使用锣鼓、唢呐、钹等传统乐器配乐伴奏的人才,而目前担当着这一重任的,已是清一色的老人,这也是他在传承大计上最为担心的事。

  阳江地区目前还没有一支专业的舞龙团队,刘耀登所在的白土村很希望组建一支这样的专业团队。白土村的民众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此能多些支持和鼓励,出手挽救这一传承百年的舞龙传统,使之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完)

 


TAG: 广东阳江 民间艺术 舞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