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何谓“行歌坐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29 20:05:48 / 个人分类:雪泥鸿爪

查看( 641 ) / 评论( 1 )
行歌坐月》 一个85后侗族导演的故土情思


□ 本报记者 李寅
《行歌坐月》海报
  由85后新生代女导演吴娜自编自导、入围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行歌坐月》,1月6日晚在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举行点映。
  《行歌坐月》通过一段古典主义的爱情故事,聚焦那些行将消失的民族文化,道出现代文明给故土带来的强烈冲击。
  导演吴娜出生、成长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在大都市广州接受教育之后,她回望故乡,拍出了《行歌坐月》。影片的场景取自黔东南侗族聚居地——榕江县的七十二寨瑞里一带与黎平县的述洞、流芳等村寨,影片中的人物很多是地地道道的侗族农民。
  影片以极富诗意的镜头语言展示了独具特色的侗族风情,依山而建的吊脚楼、优美动听的侗歌、原汁原味的侗语,诠释了侗族文化的特色与魅力。

  剧情

  现代化冲击的乡土爱情

  侗族女孩杏高中毕业后,在家里过着平静的日子。有一天,她日夜思念的同村侗族青年飞,带着一个城里的女孩小露回到侗寨,杏的心不能再平静。侗寨留不住小露,但暂时留住了飞。
  杏知道飞总有一天还是要出去,于是想跟飞一起出外打工。在吃新节家人吃团圆饭时,她提出了这个想法,家人立刻反对,连一贯慈爱的爷爷也发了火,杏一气之下离席。无奈之下,杏的妈妈告诉了她一个有关杏的小姑和飞的叔叔的凄美爱情故事,她终于明白了家人为何如此,也开始淡忘外出的念头。但是好景不长,飞在酒醉时犯下严重错误,给自己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甚至是亲人的离世。
  与此同时,杏对飞的感情已到了无法自拔的程度,在飞不告而别后,杏也选择了离家出走。
  影片中,传统与现代交织。而吃新节上爷爷所做的宗教仪式,也让片子更具乡土气息。
  看点
  浓烈诗意的侗族文化
  《行歌坐月》是一部反映侗族青年男女追求美好生活与爱情的影片。剧中以侗族生活为背景,大量展现了黔东南独具特色的迷人风情和较为原生的诗意般的生活状态,带有浓烈的民族乡村生活气息。
  侗寨风光 影片使用了大量长镜头,将风雨桥、鼓楼等黔东南侗寨风光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黔东南被誉为“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家园”,观看《行歌坐月》,会让人产生“身未动,心已远”的感觉。在城市“高楼森林”里穿梭的都市人,看该片无疑是一场心灵的旅程,更能勾起故土情结。
  侗族风俗习惯展示 影片中有很多侗族风俗习惯的展示,揭开侗乡神秘的面纱:侗乡七十二寨独特的求爱方式——爬窗探妹;侗族的宗教信仰——自然多神崇拜(相信万物有灵)和祖先崇拜;侗族独特的款文化等等。
  侗族大歌 影片以被列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侗族大歌为音乐基础,广泛采用了黔东南诸多优美的侗族乐曲,较为全面地诠释了黔东南的侗族音乐文化。作曲家瞿小松为该片配乐,曾经在维也纳音乐大厅表演过侗族大歌的黎平侗族大歌队,在片中奉献了天籁般的侗族大歌。
  演员和语言 影片的绝大多数主要演员及群众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是土生土长的侗族人。影片语言主要为侗语,加上贵州话、普通话,再配上中英文字幕, 使片子不仅显得亲切,还具有国际化色彩。



分享到:

TAG: 侗族大歌 行歌坐月

放牛班的课堂 放牛班的课堂 发布于2012-01-12 20:27:43
导演吴娜:“行歌坐月”是一种极致的浪漫
中国民族报 2012年1月13日


  《行歌坐月》点映结束后,许多观众选择坐下来倾听导演吴娜的心声。大家好奇的,是从未接触过正规电影工业流程的85后导演,如何去诠释自己的故土情结。

  记者:片子为什么叫《行歌坐月》?

  吴娜:“行歌坐月”是一种极致的浪漫,也是渐渐远去的风情。“行歌坐月”又称“行歌坐夜”,是侗族青年人进行社交的一种常见形式。由于活动内容以唱歌、对歌为主,所以才以“行歌”为名。又因为是在夜晚进行,才有“坐夜”之称。几个年龄相当的姑娘晚上聚在一起纺棉花、做针线活,几个小伙子来到姑娘处,分别选择辈分相当者对歌,互诉衷情。青年人在行歌坐夜的过程中,从相识到相知,有的从中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订下终身。

  不过,现在这些形式在侗族村寨已经渐行渐远,对于我来说,只剩一些记忆。片子取名为《行歌坐月》,也是对那些消失的民族文化的一种追忆。

  记者:影片叙述的虽然是爱情,但感觉是在缅怀过去。有什么考量?

  吴娜:这部电影大部分拍摄于我外婆家的村寨,小时候,我很多时间在那里度过。那是一个承载了我很多童年记忆的地方。记忆中的村寨要比现在的美好,特别是人们恋爱的方式,因而,我的影片不可避免地被一种缅怀过去的情绪缠绕。外婆家和其他许多侗寨一样,在外面世界飞速发展的影响下,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改变着自身的面貌。

  记者:影片的结尾处,主人公杏在家人的极力反对下选择外出,但最后还是回来了。这样设计的初衷是什么?

  吴娜:杏自己明白,她回到侗寨是为了获得一种继续走下去的力量。就像每一个在外漂泊的人,当他在外面奔波劳累了,或者遇到挫折了,回到故乡重新积蓄力量也许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