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4 18:16:08 / 个人分类:花园散步

榕树

——海南随笔之九

                    

张志春

 

海南驱车如兜风,一路椰林相送迎。爽。这次是直奔大榕树而去。朋友告知是在岭后村。宽阔的国道高速到省道再到窄小却硬朗的村道,偶见甘蔗林,以及路边堆积的甘蔗垛子。谁知这是两县交界之处,另一县也有一岭后村。仅管导航仪语音柔美清晰,仍让我们南辕此辙地枉行一段。可见对科学仪器包括科学本身也不能迷信。七拐八弯,来到拜访之地。

这是斜坡上的一棵树。

这是蓊蓊郁郁的一片树林。

步入绿意盎然的树荫间,主杆早已为风雨剥蚀而躯体耗散空化欲尽,只余几绺皮壳如上古的记忆上牵枝叶下依厚土,沧桑而梦幻,神秘而酸辛。所幸她的周围四五根第二代根须顶天立地粗拙巍然,一个个如五虎上将近身护卫,那身板须两三人合抱才可揽尽。更为繁密的枝叶向四面八方延伸开去,渐多渐细的根须落地成杆或密或疏地布局一方,更多的枝上垂须如流苏飘逸,远看如一朵绿芭云团伏卧大地之上。

树下有一小小神龛,前一简朴供桌,几枝细香燃起,香灰泛白,香烟袅袅。三位衣着简朴的老大娘守护在侧。或许,她们就是这树历代守护者的传人?这许多代以来,大树巍巍,守护着老人们的灵魂,而这些善良的老人们兢兢业业,守护着榕树的家园,才成就了今日的风景?

道旁设一专栏,介绍此树为亚洲榕树王。是否为亚洲最高纪录?记得其它地方也有如此表述者.只能如苏子超脱地说人道是亚洲榕树王也.占地8亩多地。为元代一位县令所植,绵延至今。我想这可能是国内有数的载入文献的一株树木,田野上蓬勃生长者与历史文献从古代走向今天,令人感喟。一介县令,为官一任,植树一株,倘能引数百年后来者如此慕名观赏,那么他若能在政绩上有所创建,其审美效果又如何呢?

七百余年后的今天榕树延展成林。树林之侧的台阶地上,立一健牛,似两三岁口龄,色泽纯正,亮滑的枣红色绸似的,眼睛晶亮,不时地侧过身来关注着这远方来客,一任各种镜头相看不厌,却也默然无语。


分享到:

TAG: 海南 榕树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2-02-05 19:07:26
哈哈,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也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2-05 10:18:20
只见文字未见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