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务实与规范折衷:中国巧女故事中的民间女性德才观探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9 20:22:50 / 个人分类:小书童的文字

利益务实与规范折衷:中国巧女故事中的民间女性德才观探赜

康丽

[内容提要] 巧女故事作为一种独特的女性故事, 是中国民间故事库藏中的宝贵财富。它们传承的历史相当久远, 流传的地域也十分广泛。这类故事基本上是在以家庭或家族问题为中心的境域中展开的, 主要展现了民间女性在解决难题时的机智慧黠和迎接挑衅时的勇敢泼辣。巧女们所显露的聪慧, 不仅大大增加了故事的艺术魅力, 也使得这类故事在民众质朴的口语表述中代代相传。巧女故事同其他生活故事一样, 通过教益或审美的形式讲述民众对自身生活的认识。如果我们认同这一观点, 将民间故事看作民众传达观念和宣泄情感的手段, 那么吸引我们去探究的, 首先是故事与现实形成反差的部分。拿巧女故事来说, 巧女们机智的言词、勇敢的作为,都与中国社会的实际传统——女性低下的文化地位与言行规范上的极度保守——有所差异。这部分是民众的渴求在被严重抑制和禁锢的情况下, 产生的逆向后果。其中透露出的反抗或挑战意味, 也是体现民众意志的部分。其次, 是这种反差背后的文化意蕴。民众在创作民间故事时, 可能会营造一个虚拟的空间来讲述自己的欲求。但这个空间并不是凭空想象的, 而是一种基于现实生活的创造。因此, 隐匿在反差背后的就是民众对现实生活的认识与思考。分析故事中存在的反差及反差背后的文化意蕴, 实际上就是在探查民众的思想及他们赋予故事的意义。

[关键词] 巧女故事 ;女性德才观;民俗文化;机智;规范
 

本文刊于《民俗研究》2003年第1期

 

 康丽:利益务实与规范折衷:中国巧女故事中的民间女性德才观探赜.pdf(795 KB)


分享到:

TAG: 规范 机智 民俗文化 女性德才观 巧女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9254
  • 日志数: 1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8-09-14
  • 更新时间: 2012-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