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文摘:夏商周时期的鞋履(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5 07:59:18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中国历代鞋饰》(叶丽娅编著)精品文摘

三、草麻葛藤话草鞋

草鞋,泛指以草类为原料,用手工编织而成的鞋。大自然赋于天下万物以生命,各种生长的草类植物,为祖先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自然资源,经过人类智慧的合成,足下的草鞋,走过漫长的历程,也编制了一部灿烂的文化篇章。草鞋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虽然现存实物很少,但许多古老的称谓,足以让我们见到曾经的历史,如:菲、屝、屦、麄、麤、鞽、屩、屣、蹝、草履、芒履、葛履、蒲鞋、芒鞋、麻鞋、棕鞋、不借等等。先泰时把草、麻、葛及芦制作的鞋称之为“屝”或“屦”,屦多为单底鞋,常用多股的粗线编成。它们又因功能不同,材料不同而产生了麄屝、鹿菲、草屦、麻屦、葛屦、疏屦、苞屦、紃屦、菅屦、麻屦、藤屦、绳屦、萉屦、蒯屦、芒屩等等,这些常见或不常见的汉字,都是古代用于草鞋的称呼。对于那些生活在南方炎热、多雨地区的人们,草鞋更贴近于他们,山野水中,一岁一荣的野草,如:藨草、蒯草、蒲草、芦草、芒草、菅草、稻草、席草、麻草、葛草等,这些遍及天涯海角的草茎植物,茎部光滑节少,纤维质轻细柔,有较强的拉力和耐折性,都是人类最初的鞋材之一。在纺织物还处在萌芽状态的早期社会,那是个草鞋辉煌的年代,从麻苴杂草等编成的粗屣“麤”,到以席草编制的丧鞋“苞屦”;从粗麻绳编织而成的“紃屦”,到以细绳编制而成的“屩”,草麻藤葛,粗细贵贱,无所不有。编织的草鞋成了人们争相穿著的鞋履,精编草屦用于皇宫贵族,粗制草鞋用于庶民百姓。

草鞋自古就是素洁之履,它承载着历代人们对逝去亲人的缅怀与哀悼。《释名·释衣服》云:“履礼也,饰足所以为礼也。”早在先泰时,履也被纳入礼仪的规范之中。草鞋作为丧服中的配套鞋具,用以追悼亲人,祭奠祖先。古代丧服制度根据血缘亲疏远近分为五服,即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着丧服原则是:关系越亲的,着越粗糙的丧服;越疏远的,着越精细的丧服,足上的鞋履也是如此,如:“斩衰”列为最重的,丧父母、丧祖父母、丧丈夫。《礼记·丧服四制》:规定:“父母之丧,衰冠,绳缨,菅屦。”这种菅屦,是用菅茅的茎叶搓成绳子,再编成草鞋(图16,粗陋而不作修饰。春秋文献《左传·襄公十七年》,记录了晏婴为父服丧:“齐晏桓子卒,晏婴粗衰斩,苴绖,绞带,杖,菅屦……。”齐衰次之,使用疏屦。疏屦也称苞屦(图17,用藨草、蒯草等席草编制成。周代制度规定,凡苞屦在身,不得进入公堂。《礼记·曲礼》:“苞屦,扱祍,厌冠,不入公门。”孔颖达疏:“苞屦,谓藨蒯之草为齐衰丧屦。”;大功用绳屦(图18,亦称“绳菲”,以麻草之绳编织而成,质地粗糙;小功与缌麻虽较轻之,也得穿著素屦。穿着麻衣草鞋哀悼逝世的家人,多则三年,少则三个月,这种丧服制度历代相承,一直沿用于清代及民国。清·朱大韶《实事求是斋径义·春秋不饥世卿说》:“从臣为其君布带绳屦,则室老贵臣为其君绞带菅屦矣。”与《礼记·丧服》规定基本相同。古代帝王还将用于祭祀的素屦,赐于达官贵人及其亲属服用。

草鞋从来也是平民之履,它见证了历代劳动者艰辛的汗水与足迹。《太平御览》:“诗曰,葛屦五两,冠绥双止。”这里的“葛屦“就是用葛编制的鞋,为一般庶民穿著。始见于汉代典籍的“麤”,是流行于古代长江流域的粗屣,也多为平民百姓穿用;甘肃玉门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鞋形承座的双耳罐,足部饰着条状粗绳编制的鞋履,这大概是草鞋最初的形象资料,可见当时的人类已利用草茎、树皮等纤维搓成绳索,简单编制成草鞋了。可喜的是:在河南柘城孟庄商代遗址,发现了一种中下层社会穿用的粗屦,“在一座烧陶窑址紧挨的灰坑中,发现一只鞋底的中段,形状与现在的草鞋相似,束腰,系用四经一纬绳子穿编而成,绳子用两股线拧成,经线粗0.5厘米,纬线剖面为椭圆形,直径0.50.7厘米。鞋底的编法是以经绳一上一下压纬绳,周而复始,层层抵紧,与今日民间的“草鞋”雷同。据北京造纸研究所检测,样品已碳化,用各种方法处理均分散不开,只有在光学显微镜下直接分散,其纤维较粗,视野中无禾草类杂细胞,均为纤维状纤维,鉴定为韧皮类纤维,属树皮的可能性较大。2”这只宽约9.4厘米的粗屦,尺幅与成人脚宽相一致,是目前所见唯一商代草鞋的实物。《说文解字义证》谓:“屩有耳有鼻”;孟庄出土的这只粗屦,形同今之草鞋,又可称为屩。对于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靠体力干活的劳动者来说,草鞋长期以来都是最经济、最简便的鞋。也是中国流行最久的鞋履之一。


TAG: 精品 文摘 鞋饰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7014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