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撷人生的密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09 14:41:17 / 个人分类:资料

采撷人生密码

时间:2011年12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作者:夏秋
    经过对长白山余脉的6个满族自治县民间故事的普查、整理和编辑之后,120万字的《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终于出版了。“满族民间故事”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编辑出版故事文本,只是完成了一个初步的工作,更多的保护、传承和传播任务还等着我们去做。

  1984年至1990年,辽宁省民协组织相关部门在全省开展大规模民间文学普查,共发现能讲述百则故事以上的故事家百余人,同时发现大量在辽沈境内流传的满族神话传说、故事,为新一轮民间文学普查提供了珍贵线索。2008年6月,“满族民间故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一些重要故事家的先后辞世,使我们意识到此项目的濒危性,必须把抢救放在第一位。项目组决定在国家保护经费下拨前立即行动,对“满族民间故事”进行抢救性调查采录。

  关于新世纪的非遗普查,国家有着严格的结项标准:不但要实地调查,采录“活态”民间讲述作品,更要立体调查其传承情境,撰写相关调查报告。2008年7月,乌丙安、江帆等民间文艺学者依据国家关于非遗保护项目的操作规范与学术要求以及满族民间故事调查采录的方式方法对调查人员进行培训。项目组还特邀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民俗学专业22位在读硕士研究生和6位博士承担调查采录和撰写调查报告的任务。

  这次大规模调查的任务包括:重访20世纪80年代民间文学集成普查时期的满族故事家,调查近30年来社会生活变迁给故事带来的变化;发掘30年前被忽略、遗漏的讲述者和故事。此外,还要深入考察满族民间故事传承区域的人文、历史、民俗,尤其要关注重点讲述者的个人生命史及传承情况,考察辽东地区满族文化圈形成的诸多因素,如区域自然生态、民族经济生活形态、社会生活与精神信仰、稳定的民族历史沿革、不稳定的民族迁徙和战争以及文化移动和融合等。

  2008年7月19日,满族民间故事调查组30位成员分成6个小组,分赴清原满族自治县红透山镇上大堡子村,本溪满族自治县高官镇泥塔村、清河城,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桓仁满族自治县拐磨子镇,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乡岭沟村,沈阳市东陵满族乡。在当地联络员的配合下,调查人员住在村民家中,开始了辐射周边的普查采录工作。粗略统计,10天里,6个小组共访问190余位村民,重点采录12位讲述人,采集满族民间故事800余则。

  我们每到一处,那些满族老人都很兴奋,不但自己讲,还带领我们去找其他能讲满族故事的人,上大堡子村的满族村民一听说我们来采录故事,都主动上门来,挤满了一屋子,告诉我们:“你们来晚了,要早两年我们这有好几个能讲故事的,去年走了。”我们了解到,20世纪80年代集成普查时,上大堡子村属遗漏地区。村里讲故事能人黄振华开讲第一个,村民们就你讲一个他讲一个,互相补充,互相启发。当时正是秋收季节,村民急着把地里的活干完,好马上返回接着讲。拐磨子镇的满族故事家富察德升见到我们说:“我们是最后一批能讲老祖故事的人了,我们不在了,就没人会讲了。”富察德升今年70多岁,身体不太好,但他每天都讲到很晚,在别人的劝说下才肯休息,第二天还要补充前一天哪儿讲的不对,哪儿漏掉了什么情节。6个县的重要讲述者大都年过七旬,虽然他们很热情,很想把记忆中的故事让我们全记录下来,但毕竟年事已高,我们怕累着他们,一再提醒他们注意休息。

  由于社会生活的变化,讲述环境没有了,讲述人长时间不讲故事,实地采录又是即兴讲述,所以很多故事只是提纲式的,没有细节,有的故事情节不完整,再加上整理录音的学生有省外的,对当地方言不了解,初稿很乱。为保证质量,我们聘请了铁岭韩雪峰、孙金瑛、高振民,本溪王庆福,大连刘益令,朝阳靳宏琴对初稿进行编辑整理,他们都是有民间文学收集整理经验的学者。从800余则原始记录中,我们筛选出具有文化史价值和辽东满族特点的民间故事600余则。

  在修订故事文本过程中,对原始记录完整的文本,我们直接进行整理;对原始材料有文化史价值但不够完整的,参考同地区不同讲述者的不同讲法进行综合整理。在整理时有的需要重听录音,捕捉有价值的信息,保留讲述者语言与口语化风格。为了突出6个区域的不同特点,我们选入了部分集成资料本的老故事,其中重点选择了当年的讲述人,与这次重新讲述的故事文本进行比较,展示了满族民间故事30年来的发展变化。

  6个县的调查报告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及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学院的6位博士负责撰写。为保证报告质量,在大量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他们深入所负责的县区及相关部门,对当地满族老人进行访谈,重点了解20世纪90年代以来辽东地区农村社会的变化:现代化媒体的普及、商业性通俗文化给农村社会带来的冲击、农村城镇化的进程中老年人与青年人的文化选择比较、民间故事受众群体的文化心理与审美情感变化等。

  从启动工作到书稿交付出版,历时两年有余,800余则民间故事初稿近200万字,我看了6遍。看着厚厚的书稿,我长出了一口气。离开电脑桌,到院子里享受秋风的微拂和满院成熟的秋韵,这种复杂滋味只有经历了才能够体味出。主编民间故事,不是写作,编出的故事也是平淡无奇,因为编辑者不能改变讲述者的初衷。虽然艰辛,但我却受益匪浅。那些小时候经常听


TAG: 密码 人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