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冬野拉练记三:不安的长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29 17:43:37 / 个人分类:此情可待

一顿欢乐而长久的午餐后,聚集一屋的红色迸溅出来,散落在宽大的马路上,缓缓流向田野

我们要去大唐秦王陵。不知道在哪,就跟着那红色,懒懒散散地迈着步子。惊异于路边干枯的野花,想夏天时该是怎样的绚烂;猜田野里捡拾的农人,不知他们这时候在拾什么;他们直起身子时,也看着我们,大概想:不知是哪里来的,这一群穿红衣服的人?

远远地看见一座庙宇,就是那里吧。“大唐秦王陵”这几个字下赫然写着:平凹题。是贾平凹的字。进门来,廓大的院子里,苍柏森森,宽阔的石板路直通向一座殿堂。听导游的说辞,从两边的石雕可以看出,墓主人李茂贞是王侯。那些完整的颜色鲜亮的是后来仿造的,那些残缺不全的暗淡的,才是原作。

跨门进堂,先是拜佛。左转,进入李茂贞的夫人贤德夫人陵寝地宫。幽深的甬道,斜坡向下,脚下明显凹凸不平,两边的石块上有泥土。昏暗的灯光照着,石壁上有浮雕,用玻璃镶起来,玻璃上水雾弥漫,砖缝间青苔森然——

只有自然,永恒新鲜。

一直往下走,夫人墓砖雕端门——挡住了这条甬道。导游用红外线指着端门上的砖雕图案,阐述它们的含义:一边的是开门迎客,另一边的是送客到门口,遥相呼应,表现夫人热情好客。我们很努力,才看清那图案。

向右拐,进入一个圆门洞,狭窄的通道——只容一人通过。进去,就是夫人的陵寝了。墓碑,雕塑,天顶,壁画……

幽暗,阴森,然而——丰富,华美。

都是有讲究的吧。导游说了那么多,却是——不熟悉这段历史,也不熟悉这个人,记不住什么的。而且,很冷。

原路返回。等从那宫殿里出来,看到外面的光亮,觉得很亲切。这时候,灰暗的天上,敷着一团薄薄的太阳,微弱的阳光,也很美。去看天象台,导游讲那砖块上的北斗星,讲墓地的规格,讲当时的习俗……触目惊心的,是那些砖上,依然清晰的手印。当时,这是为了检验那些工匠们的产品是否合格而印上去的。这个墓建好的时候,也是埋葬他们的时候。而这个墓在建好后不到五十年就被盗了,是不是也有些传奇的故事

再回去进入李茂贞的陵寝地宫。深到地下11米。壁上是唐代那些丰美的女子画像,浮雕,民族和融合的乐队……拍了一些照片。看了大唐秦王陵博物馆图片展,原来他本姓宋,叫宋文通,后来被赐姓李。民间关于他的传说神乎其神。看了陵园石块展,巨大的石块,据说都来自麟游。

拴马柱上端都有生动的雕刻。夕阳照在院子里,小径悠然,苍柏奕奕。导游讲解完毕,我们也没逗留,出来,外面是平阔的天地。

依然懒懒散散地走着,我和慧敏,边走边思考,边说:

很明显,这个墓挖掘出来后,并没有保护好,里面水汽大,还有青苔——既然,技术达不到,为什么要开发?

保护不好就不要挖掘。最好的保护就是不动它。

他们绝不希望也不会想到,千百年后他们的墓会成这样。或许,正是那些贵重的陪葬品,才招来诸多的盗墓贼,才——死后不能安宁。

他们陪葬那么多东西,像活着时一样,就是因为,在古人眼里,死和生一样,活着的人希望死去的人能像活着时一样生活

现代人为什么要挖掘这些古墓,研究历史?发展旅游经济?还是——出于人的一种偷窥心理?

他们绝不希望被打扰。入土为安。

土地。神话传说中,人是黄土捏成的,死后就归于土地。这样走着,不知惊扰了多少长眠的灵魂。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