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视机不是怪物(屯堡民间小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25 11:12:05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在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每个时代都会留下一些真实的民间故事
        屯堡人历来都是勤耕的族群,“抢种不抢收”表明屯堡人在春耕的时节里,早起晚归的忙于田间地头,一辈一辈辛勤耕耘着哪一片土地。   
        在西秀区旧州镇的把士村,发生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说的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个年头,随着田地下放,人民真正当家做主,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农民生活逐渐富裕,家里逐渐有了录音机、电视机,农民们在劳作之余有看看电视,算是劳娱结合,也是一种生活享受。
       那个年代,午休和晚饭过后,人们总是集聚在有电视的人家看电视,直到深夜才肯离去。
       有一天,一家人干活回来吃中午饭,吃晚饭午休的时间打开电视,因为电视剧精彩,谁也不愿意离去,老人催了好几次总是无动于衷,都被电视剧情深深吸引,一直看完那个电视剧后才外出干活。按理说,这是很正常的事,可是在屯堡老人的眼里,这是一种懒惰,浪费时间,于是,等电视剧放完后,老人想生气已经没有晚辈作为生气对象,他对着电视机在心里跟家人说,都是这个东西“作怪”,让你们学的那么懒,看我把它全部放完了,你们还看什么。于是,老人就一直打开电视,不巧,放了一会,突然停电,老人很是欣慰,以为真的把它放完了。呵呵
        傍晚,家人干活回来,老人很是暗自高兴。接着家人打开电视看,老人很是奇怪,我不是放完了吗,怎么又有了?这真是一个怪物。
        看完这个故事,我们不要笑也不要说老人无知,这是中国的进步,我们也不是全能全知的。世界之大,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自己熟悉的行业文化之外,我们也可能是一个盲人。何况社会发展的这么快,时代不同了必然会有一些新鲜事物,对于新时代下诞生的新鲜事物我们总有一个认知和熟悉的过程,因此,我们要学会理解和包容,这样才进步自己。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