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与牛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8 21:19:50 / 个人分类:随感杂谈

查看( 620 ) / 评论( 2 )

古往今来,人生十之八九的事情都不如意,酸甜苦辣咸的人生百味中甜只占到很少的一部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也仅仅是一种没美好的祝愿。有部电视剧叫“上错花轿嫁对郎”这也算是悲剧中的喜剧,毕竟有情人终成眷属,但真正在现实生活中这类事情又有多少?每当爱情和婚姻不如意事时就说“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比如潘金莲与武大郎。但如果这样看鲜花与牛粪未免过于简单,其实我认为二者的关系应该做如下解。

其一,鲜花与牛粪相得益彰、相映成辉。比如大草原上的鲜花正是靠牛粪的滋养才绚丽多彩、艳丽可爱,根本谈不到公平不公平。

其二,正如传统意义上说的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由于过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好多婚姻都是靠包办,于是酿成了许多悲剧。包括像贾宝玉这样的贵公子也难免世俗婚姻的羁绊,最终落得个离家出走,逃避现实,去追求太虚幻境这样乌托邦式的境界。还如潘金莲者,本来潘金莲也算是一位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女子。但是鬼使神差的命运使得她被迫嫁给了“三寸丁,谷树皮”的武大郎,真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武大郎只知道买自己的炊饼,对男女之间的风月之事难免捉襟见肘。于是按捺不住情欲的潘金莲才红杏出墙,演绎出一部世态人情的悲情小说。从这点来讲,潘金莲在作品中的一系列表现确实令人不齿,甚至把她看作是这世上最淫荡最邪恶的女子也毫不过分。

其三,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对鲜花不公平,但对牛粪未尝不是如此?

如果抛开伦理评判的角度,站在人性的立场,潘金莲也有值得同情的一面。我想任何一个女性都不会吧自己嫁给这样一个“三寸丁,谷树皮”的武大郎,除非他有很好的家世背景或者是腰缠万贯,但这些对武大郎来说简直就是痴人说梦。所以作为潘金莲这样一位有着特殊经历和情欲旺盛的女子自然在婚姻的围城中用自己的眼光来审时度势。在遭到武松的拒绝之后碰到了西门庆,西门庆是烟花巷里的祖宗,风月场上的班头,潘金莲如何不上钩,一番云雨,百般恩爱,两个贼男女“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从此,潘金莲和西门庆都在王婆家厮混,恩情似漆,心意如胶。

如果与武大郎的婚姻对潘金莲这样一朵鲜花来说不公平,我觉得对“牛粪”的武大郎更是如此。如果没有潘金莲,靠武大的老实、本分和勤劳,加上有武松的帮助尽管找不到一位如花似玉的女子,但至少可以找到一位与自己相貌相当的女子作为自己的妻子,毕竟“金华配银花,西葫芦配南瓜”这样的婚姻最为现实。如果那样武大郎可以建立一个温馨的小家庭加上武松的帮助,既有物质的保障,又有亲情的慰藉,完完全全可以过一种自给自足、安逸舒适的日子。最起码不至于被潘金莲在一个恶毒妇害死自己的性命。所以鲜花与牛粪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应该笼统的说对谁不公平。

 


TAG: 鲜花

木鱼的个人空间 木鱼 发布于2011-12-18 21:51:09
哈哈哈哈 楼主妙论!!
刘清春的个人空间 刘清春 发布于2011-12-19 12:27:00
金莲偷情也就罢了 武大那么可怜的个人 何至于毒死他 、这就太狠了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