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逆耳”当“忠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7 17:39:05 / 个人分类:随感随笔

    
   
人大多喜欢听好听的话,所以人们为了迎合交谈对象的心理,也多拣好听的说。仔细想来,有时会觉得人与人之间有太多的客套和虚伪。
   
人在迷茫的时候,多么需要有那么几个哪怕一个真正的朋友为你指点迷津,但是,那些旁观的“清者”,又有几人能站出来告诉你呢?不是清者不敢说,是不能说,为什么?就为人总喜欢听好听的呗,谁愿意平白无故的去得罪别人呀?
   
孔子:“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思是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结交正直的朋友,诚信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结交谄媚逢迎的人,结交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结交善于花言巧语的人,是有害的。但谁是你真正的朋友呢?
    “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人们都明白这句古训的道理,但又有几人把逆耳当做忠言呢?
    “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漫漫人生路,有谁能做到十全十美呢?失误总是难免的,但由于是当局者的原因,犯错误还往往不能自知。这时如果没有人直言相告,提出批评,就可能迷失方向,误入歧途,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身旁有了人提醒,就能迅速地从错误和混沌中解脱出来。历史以人为鉴的唐太宗,听从魏征的逆耳忠言成就了贞观之治,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现在的人多是恭维有加,阿谀逢迎,遇事惟恐避之不及,若身边没有不怕得罪你的朋友在迷雾中辨不清方向时及时为你指路,就会误入歧途。当真正的朋友真心为你指出的时候,又有几人能够接受这种逆耳忠言呢?谁又把这种逆耳当做忠言呢?人还有一种虚荣心在作怪,还有面子要顾及,还有不能被人否定的自尊。是啊,不是谁随便就能说忠言,是因为不是谁都能接受这种忠言的。
  听从逆耳忠言要有博大的胸怀和气度;要有正视自己缺点和改正错误的勇气。一个讳疾忌医的人,是不能听进去逆耳的忠言的。只有真正的友谊,真心的朋友,才能肝胆相照,以诚相待,在关键的时候,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辨明是非曲直,把逆耳忠言当作医病的良方,让自己走出迷茫。
   
唉,又有几人能把逆耳当作忠言呢?


分享到:

TAG: 孔子 朋友 心理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2-18 07:31:52
忠言逆耳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