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习近平痛批中国官场弊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6 04:59:4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共同关注

调研走过场 不敢讲真话 习近平痛批中国官场弊病

● 黄慧敏 报道 北京特派员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日前痛批中国官场弊病,指部分官员“调研走过场”,只看他人安排好的“盆景式“典型,而且不敢讲真话,报喜不报忧。
  习近平是在上周三,以中共中央党校校长身份,在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的开学典礼上讲话。这个以《谈谈调查研究》为题的讲话日前在中央党校理论刊物《学习时报》上全文刊载。
  身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接班人人选,习近平将于明年秋天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共总书记。他在党校每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因此都格外受瞩目,被视为是他执政思路的体现。
  面对1500多名中共各层级的官员,习近平当天逐一细述官员不良作风,并提出治理要求,演讲全文近6000字。
  他指部分中国官员不重视也不善于实地调研:有者走不出“文山会海”,成天无暇深入基层;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有的调研则走过场,浅尝辄止。
  习近平直批官员的这些行为,不但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妨碍政策的贯彻执行,也损害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形象。
  官员掩饰事实、调研草草了事且劳师动众的案例,在中国时有发生。这在公众心中已形成一种既定形象,甚至正演化为更大的诚信危机。
  习近平因此呼吁中国官员纠正蜻蜓点水的做法,调研中除了“规定路线”,也应有“自选动作”,在没有预先打招呼的情况下进行突击、实地考察,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
  他也再次提醒官员,到基层考察时应该“轻车简从,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不组织群众迎送”;考察基层时则应当“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而且“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不但做到“身入”基层,也要“心到”基层。
  要应对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习近平认为,认真做好调研工作,与基层建立起联系很是重要。这样才能预防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也确保决策者能有效发现和解决问题。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指出,习近平的这番讲话看似是老生常谈,但实际上有着明确的现实针对性。
  叶笃初说,目前中国官员中普遍存在“虚表化”、形式化甚至弄虚作假的问题,像中国总理温家宝那样“半路下车”、“提前摸底”的调研并不多见。所以习近平的讲话一方面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官风问题的高度关注,实际上也是在回应民众对官僚作风的批评。
  主管党务、组织工作的习近平此前也曾就中国共产党的党风、官员的作风、文风等问题公开表态。其中包括批评党员干部不思进取,发言时“长空假”,即短话长说、空话套话多、夸大其词,言不由衷。
  作为下一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外表达政见时都保持相当谨慎,相较下,针对党风等事宜发言他则有更多空间,而每次用的犀利言辞和较丰富的用语,已逐步为他树立了一个较为鲜明的个性。

《联合早报》

TAG: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