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黄帝争江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0-06 19:44:59 / 个人分类:矿冶传说

  

 蚩尤黄帝争江山

 

黄帝吞并了桐柏山炎帝神农部落后,率领熊、罴、貔、貅,貙、虎六师向南扩张,惹恼了南方首领蚩尤,蚩尤召集九黎部落酋长会议,按氏族编成81支夷纵队,并和这81个头领结拜为兄弟。刚把部队组建好,黄帝六师南下,两军在江淮地区相遇,开始了拉锯战,有时,黄帝打到长江;有时蚩尤打到黄河。蚩尤81个兄弟都是四目六臂,头上生有锐利的双角,手持金刀铜斧,强弓大驽。蚩尤铜头铁臂,兽面人身,吃铁石、沙子,能口鼻吐火练剑,以铜为兵。部族使用的戈、矛、殳、戟、剑全是金湖、铜山口铜山的铜炼制的,盔甲和盾牌也是铜的,既有攻击性又有防御性。黄帝人头龙身,部族人寿命长,以石以木为器,六师虽然勇猛,让人闻之胆寒。但木石兵器比不过铜兵器。南兵北兵打了九九八十一天,黄帝不支,北兵武器不如人,尽是些石、木、骨、角制的戈盾,抵挡不住南兵蛮夷的兵器,黄帝战蚩尤,九战九不胜,节节败退回老家河北涿鹿。黄帝在涿鹿山山脚下建城固守,与蚩尤谈判。

黄帝说:“我的太公盘古开天辟地,死后为五岳,天下是我的。”

蚩尤不同意:“非也。盘古开天辟地不假,但开的天是破的,随时会塌下来;辟的地是裂开的,摇摇晃晃,什么生命也活不成。是我的太婆女娲老祖点燃一堆堆芦柴火,烧炼五彩石,用这些五彩石浆补刷蓝天漏洞;又从大海里捉来一只极大的乌龟,斩下四条脚,用来替换已腐朽了天柱,用芦柴灰堵塞冒水的地壳裂缝,杀死造孽的黑龙,天下才有了生命,才有了安身立命之地,这江山分明是我的”。两人争执不休,只有靠战争定输赢。

三年后,黄帝、蚩尤又打起来了,在涿鹿之野会战,烟尘滚滚,地动山摇,蚩尤张开大口喷吐浓雾,顿时浓雾弥天,北兵不辨方向,乱跑瞎撞。黄帝急令风伯放风,风伯放出强劲的狂风,吹了三天三夜也吹不散。黄帝见风伯不济事,陡然看见天上的北斗星总在一个方向,灵机一动,忙叫人造一辆指南车,在一辆双轮木车上刻立一个手臂前指的仙人,仙人永远指着南方,北兵靠指南针辩识方向,冲出毒雾重围。惊魂未定,蚩尤纵身跳到半空打呼哨,拍打肚子,他一拍肚皮,就发出轰轰响雷,顿时狂风大作,飞砂走石,暴雨倾盆,平地起水三丈,北兵不会水,被洪水卷走了许多。黄帝忙召女魃收雨。女魃是大旱神,她身上散发极大的热量。她一来,云雨就散开,烈日暴晒,洪水一下子被吸干、蒸发了。黄帝两次破了蚩尤魔法,蚩尤毫不怯懦,指挥81支蛮夷兵团冲杀,黄帝抵挡不住,退回涿鹿城。

黄帝与蚩尤约战,这回是单打独斗。蚩尤左手拿着铜盾牌,右手持戈,站在一座小山上,让黄帝先射三箭,黄帝瞄准蚩尤,猛力拉弓,射出第一支木箭,蚩尤拿着铜盾牌一挡,“砰”的一声,箭落下地。黄帝搭上第二支箭,用劲一拉,迅速一放,射出木箭,蚩尤不在乎,顺手把盾牌一举,“砰”的地声,箭又落下地。黄帝火冒三丈,用尽吃奶的力气射出第三箭,还是被蚩尤举盾牌挡落地下。黄帝傻眼了,蚩尤哈哈大笑,说:“该我来射你了!”

这回是黄帝站在一座小山上,蚩尤到山下河边,放下盾牌,从背后拿出弓箭,瞄准黄帝,一箭射去,黄帝本能地用盾牌去挡,没想到蚩尤一箭射穿,箭镞穿透盾牌,差点伤着黄帝眼睛;蚩尤射出第二箭,箭镞穿过黄帝盾牌,一半牢牢穿在盾牌上;第三箭箭穿盾牌,直接射向黄帝的胸口,黄帝丢掉盾牌,打起赤脚飞跑,他亲自领受了铜箭的厉害。蚩尤在沙滩上高喊:“别跑!再比三箭如何?”原来,黄帝用的箭是木箭身骨箭头,射不破蚩尤的铜盾牌;蚩尤用的箭是竹身铜头,很容易穿透黄帝黄帝的皮盾牌。黄帝知道:装备落后吃亏,要想赢蚩尤,也必须以铜为兵。可铜哪儿去找呢?蚩尤的铜山在荆州、扬州,江南金湖、铜山口是铜产中心,黄河中原的铜山在哪儿呢?他派出许多人分途调查,知道北方原有一些铜山,但储量不大,质品不高,恐怕难敌蚩尤的铜山。再命人重点勘察上色富铜山,终于在黄河南边的昆吾山找到丹铜,他亲自到昆吾,掘地百尺,取丹炼铜,命女魃吐火,风伯呼风,打造神奇的昆吾之剑。昆吾铜多青铜,色彩鲜红,如同赤火一般,人称丹铜,用昆吾山的丹铜炼制的兵器跟蚩尤在金湖、铜山口造的兵器旗鼓相当,都非常锋利。黄帝也以铜为兵了,他听说东海里有一座流波山,山上有一种夔兽,形状像牛,长有一只脚,头上不长角,青苍色的身子进出海水会伴随着大风大雨。黄帝得到它,便拿它的皮来蒙鼓,再用雷兽的骨头做骨椎来敲打这鼓,发出响声,使五百里以内的人都能听同见,黄帝用它来威摄天下。

正当黄帝加紧更换武器装备,秘密备战时,蚩尤还沉浸在胜利的舞乐声中,和81个兄弟,搂着美女,喝着美酒,将兵器作舞具狂欢狂舞。欢乐间又接到黄帝战书,约定七日后,两军在涿鹿决战,谁赢谁坐江山,赢为君,输为臣。蚩尤还以为北兵不经打,不在乎,照样喝酒跳舞。

七日眨眼就到了,两军对峙,黄帝亲自擂响兽夔鼓,鼓声震天动地,鸟兽逃奔,南兵措手不用,震耳欲聋听不见号令,两军兵器都是铜的,昆吾铜和金湖铜同样狠,所制兵器一样锋利,可黄帝有备而来,蚩尤盲目轻敌,黄帝又有夔皮鼓助威,指南车指方向,女魃、风伯助威,蚩尤南兵一触即溃,混乱中,蚩尤被捉,誓死不降,黄帝用桎梏铐住蚩尤,蚩尤叹息道:“南兵先以铜为兵,早于黄帝,由于自我陶醉,反而失败,这江山该你坐了。但我不愿为臣,你把我杀了,让我成战神吧。”黄帝杀了蚩尤和他81个兄弟,铐他们的桎梏丢弃宋山,化为枫树林,形成后来“无枫不成村”的信仰传说,黄帝崇敬蚩尤,封他为战神,村村栽枫树,祈求蚩尤保平安。

黄帝三战得其志,打过长江,开辟江南蛮夷地区,建立华夏霸业。从几十年与神农、蚩尤争战中,他认识到了铜的作用,铜是立国之本,强国之物,黄河昆吾铜、长江金湖铜都是维系江山的重要战略物资。他把刚刚征服的夷蛮九黎81氏族合并为三苗百夷,分别以颛顼、帝鸿氏,浑敦为酋长,三苗地域规定在鄱阳湖和洞庭湖之间的长江两岸,南至文山(今江西吉安东南),北到衡山(今安徽霍山),湖沼较多,三苗自治中心设在江南金湖,这里也是鄂东至鄱阳湖一带的彭彘国首都,调女魃、风伯来监管,直接掌握金湖、铜山口铜石的开采冶炼,每年向他进贡金湖铜。

 


TAG: 江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