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杂谈——祖坟三动迁之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9 10:18:50 / 个人分类:闲话碎语

祖坟第三迁,到个节骨眼儿卡壳了!只有安下心来等政府和村民土地交易达成最后协议,才能推进一步。

这时,京城来电话:进京出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验收工作会议。本族长不能陷入这马拉松式的漫长的动迁祖坟的扯皮工作中,这工作几乎时时处处都有让人哭笑不得的窝囊事发生,简直是对地下祖宗的大大的不敬。此刻“非遗”的国事来了,本族长知难而退,把接下去要办的迁坟事都托付给78岁的三弟和79岁的三弟妹处理。一旦有了大的动静,族人招之我即来,来之则能战,但是战之能否胜?不敢向祖宗起誓发愿拍胸脯,这样的家事和国事搅在一块,族长再能耐,也是个无能为力的软弱角色!

进京前夜,和三弟、弟妹围炉聚谈,感慨万分!他俩提起了一些老掉牙的家事向我询问;咱家祖坟二百一十年没动地方,第一次动迁时,发现没有任何一座坟被盗过,怪不怪?老辈祖宗的坟有二十四座里的棺木启开后,只有一条发辫、一顶头盔或半副披甲、一二支箭杆或箭簇,有的是一张硬弓加一两个值钱的玉扳指或象牙扳指,没有遗骨;他们身旁合葬的老祖母棺木里,一色的青素缎袍、头饰有银簪、银耳环、银手镯,没有金玉珠宝首饰。剩下的祖宗虽然都有遗骨,也都穿着蓝缎官袍,头顶官帽,连同他们的夫人,也都没有金玉配饰。咱家祖坟历来名气挺大,怎么都是这样?

其实,答案极其简单,小的时候参加了两次大型祭祖活动,听当时掌门的硕尔曾祖父讲过。乾隆年间清廷最后平息了青海准格尔叛乱,才把战后的远征叛乱的八旗兵、东部盟旗蒙古骑兵屯兵西部地区,定居下来,这才有了乌氏家族阵亡将士安葬的坟茔。接二连三几代参加平叛的乌家男丁,据说都阵亡了,没有一个活着回来的。当时出征都有规矩,战死在疆场的勇士尽可能地由战友带回战盔、发辫、随身弓箭或身中的敌箭,交给死者家属殡葬。于是就有了那么多的战士盔甲衣冠冢。至于那些与他们合葬的几代老祖母都是半辈子寡妇,从来都是素服淡妆,不挂金玉,只戴银饰,直至亡故入殓,形成传统。道光、同治、光绪年间修订族谱家训的时候,反复强调“追随先祖,严禁厚葬”,即使二十一世祖掌管家业时,家财较为殷实,也坚持遵循祖训发扬薄葬家风。

据家族传说:二十一世祖去世入殓时,按照当时世袭官职的规矩要把顶带花翎随葬入棺,长子福林双手捧着官帽小心翼翼地往棺中左端放的时候,一颗红顶子、一颗水晶亮顶子和孔雀花翎突然掉落在棺外灵堂地板上,众人一惊,于是赶忙从新整理好官帽,改由次子锡林手捧着更加小心地去安放,不料想还没走到棺木跟前,官帽就脱手落地了!当时,老夫人正在灵旁侍立,对着入棺安灵的世祖遗体说了一句话:“你不要这朝廷加封你的世袭顶戴花翎,你就安心地走吧!别生孩子们的气!去见老祖宗吧!无官一身轻啊!”据传,这次乌家出大殡是最热闹的,但却是最简朴的,出殡一路上大小路祭不断,热闹在人气儿人缘儿上。

当地民间传说:乾隆末年,有一伙盗墓贼商量盗挖乌家坟,他们得知乌家坟建坟茔之初,因安葬平定噶尔丹叛乱有功将士多名,朝廷和地方将军衙门通令嘉奖厚葬,想必是有不少的珍宝随葬。于是选定八月初一半夜子时从坟茔西北天门进入,直奔第一代迁祖的中央大坟开掘。一行五人在漆黑的暗夜里携带洛阳铲等盗墓工具直奔乌家坟。他们算计着这初一无月,夜里有风,不大不小,偷盗经里有言在先:“偷风不偷月,偷雨不偷雪”,今夜大顺,一定会得心应手,稳操胜算。说着,这伙贼每人口里衔着一根竹筷,健步疾走,半个时辰,接近了乌家坟茔地。这时,几个旋风卷来,迷住了贼们的眼睛,辨不清南北东西,他们强行摸到乌家坟茔的界桩,进入西北角坡地。突然狂风大作,传来一阵阵马蹄狂奔声、人喊马嘶声、刀枪兵器撞击声,不停地在这片坟茔地里快速兜圈,杀声震天、铁蹄震地,把这伙盗墓贼团团围困在中间,各个吓破了胆,无处可逃,无处可躲。这时为首的那个贼头儿只得跪倒叩头祷告、苦苦求饶,起誓发愿,总算风力逐渐小了下来。这伙盗墓贼趁着凌晨朦朦亮光,逃之夭夭!从那时起,再没有盗墓的对那片坟茔地打什么坏主意!就连附近的那几块达官贵人的陵墓也从来没有被盗过。

    更何况乌家倡导薄葬、严禁厚葬的家风祖训,早已经传扬在外,盗墓贼早有耳闻是毋庸置疑的。

TAG:

lakota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lakota   /   2011-12-20 15:08:59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12-19 11:14:15
突然狂风大作,传来一阵阵马蹄狂奔声、人喊马嘶声、刀枪兵器撞击声,不停地在这片坟茔地里快速兜圈,杀声震天、铁蹄震地,把这伙盗墓贼团团围困在中间,各个吓破了胆,无处可逃,无处可躲。这时为首的那个贼头儿只得跪倒叩头祷告、苦苦求饶,起誓发愿,总算风力逐渐小了下来。这伙盗墓贼趁着凌晨朦朦亮光,逃之夭夭!从那时起,再没有盗墓的对那片坟茔地打什么坏主意!就连附近的那几块达官贵人的陵墓也从来没有被盗过。
!!!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95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