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神话500篇(369):《五谷的来历》(湖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21 00:15:06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五谷的来历
汉族

盘古开天辟地以后,百姓不知道什么是五谷。得了病又没有药治,只得等死,不死也要脱层皮。
一天,天上降下一个神仙,随身带着根八宝鞭,他就是炎帝神农氏。神农氏见人们受苦受难,心里像刀子绞一样,下决心要使百姓肚子不饿,生了病能治好。他日思夜想,想得肠子打结,想到那些野物吃的东西,人能不能吃呢?他带着宝鞭,朝大山大岭走去,尝百草,吃百果,为百姓寻找新的食物和草药。
有次,神农氏正在山头上采摘花草果实,猛然间,花草丛中树林子里,百鸟一齐叫了起来,扇着翅膀,向天上飞去。他抬头一看,天上飞着一只大鸟,遍身朱红血亮,嘴壳子乌漆墨黑,含着一棵碧绿的苗苗,苗苗上有九个穗头,穗头上结着金黄的籽粒。百鸟迎着那大鸟一哄而上,抢着啄那穗头。
半天云中羽毛翻飞,落下许多籽粒,有几粒落在神农氏眼前不远的地方。只见它们一落地,就钻进土里,立刻凸起个土包包,土包包里钻出几颗嫩苗来,又青又绿。转眼间,嫩苗风吹风长,长得齐胸脯一样高。在苗中心,冲出一线金黄的穗头,长满肥壮的籽粒,喷香喷香。神农氏急忙伸手摘了几粒,放到嘴里一嚼,啊呀,又香又脆。一落肚,感到全身舒畅,力量大增。他欢喜极了!这只大鸟是只仙鸟啊,它含的苗苗可是件宝贝!他急急忙忙抬起脑壳一看,仙鸟正向东南方飞去。他忙把金穗的籽实捋了下来,装进袋里,再把宝鞭往胯下一放,像骑竹马一样,喊了一声:“起!”马上一朵五色彩云把他托上了半天云中,流星赶月一样去追仙鸟。眼见不远的地方,天连着水,水连着天,看不到边,原来已到了海边。他生怕仙鸟把宝贝丢下海里,急忙扯出胯下的宝鞭,用劲朝它甩了过去。只听得“轰隆隆”的一声,它栽倒地上,化成了一座大山。这山有头、有尾、有脚、有翼架,像一只大鸟向天上飞起一样,就是“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
神农得到了仙鸟含的灵苗,把籽实捋下来,传播到天下,人们吃上了五谷。

王宪昭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湖南卷)文本缩写
2011.11.17

【说一句】此神话流传于湖南衡山。

TAG: 湖南 五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734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