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让“灯火”引领风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3 20:39:33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让“灯火引领风尚

 

刘锡诚

 

我们处身于一个社会转型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特点是全球化、现代化、媒体化、多极化对人的生存方式、文化传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冲击。一方面,漫长的农耕时代、甚至工业时代的生存方式及其与之相适应的血缘家族社会关系,正在经历着颠覆性的衍变;另一方面,随着生存方式的衍变,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以及与农耕生产方式和血缘家族制度相联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起着稳定社会作用的礼俗制度和文化传统,正在或已经发生着动摇或蜕变。正如《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的,在当今时代,全民族文明素质降低,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优秀的传统文化出现了断裂,等等,已成为当前的社会矛盾,发展健康的社会精神文化,重塑被扭曲的灵魂,重建道德规范,引领社会风尚,提高全社会的文化自觉和文明素质,已成为包括文艺工作者在内的一切有责任感的思想文化工作者的历史重任。

 

无论是实现强国战略、建设小康社会,还是化解我们面临的社会矛盾,都要求把提高全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置于重要的地位。而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又是“文化强国”的重要方面。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固然要有一定数量的作品,但数量不是决定性的,热闹而喧腾的景象也不是最本质的,最重要的、最本质的,如《决议》所说,是是否创作出了能够反映时代、概括时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优秀作品。2011年7月20日全国新闻出版局长座谈会公布的数据称:2010年中国出版图书32.8万种、71.4亿册(张);中国现代文学馆发布的“2009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称,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统计,2009年长篇小说实体书出版达3000余部,而网络文学长篇小说的数量更为庞大。不能说我们的出版物、文学出版物的数量不多,但据新闻报道和文学评论两方面的资讯,受到广泛赞誉的长篇小说并不多,能够称得上反映时代、概括时代、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怕是更少,2011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有5部长篇获奖,但严格说来,也还有待时间老人的检验。艺术方面,据有关方面公布的材料,2010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共演出137.15万场次,新创作的节目(作品)是多少不得而知;庆祝建国60周年献礼演出有110余台优秀剧目参加(是否全是新创节目不得而知);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新近创作的65台优秀剧目;2011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参演的剧目36台。对艺术作品的评论,长期以来缺乏严肃的、高水平的、鞭辟入里大家之论,媒体的捧场、哄抬,包括大量的不堪入目的“秀”式的电视节目,几乎淹没了或代替了严肃的、冷静的、科学的艺术批评。笔者以为,六中全会《决议》所要求于文艺界的、广大读和观众热切期待于文艺界的优秀作品,不是可以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也不是靠大兵团作战可以凑效的,但却是我们所追求的,也是可以期许的,当代中国的文艺界有这样的气度、这样的希望、这样的力量和能力,我们应该为自己设置这样的标高,作为中国文学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标准。

 

对于广大的作家艺术家而言,他们肩负着以优秀作品“引领风尚”、“引领时代”的重任。每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和尊严感的作家艺术家,都会以这样的使命和标准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激励自己、鼓舞自己。我们一方面要同广大民众、特别是劳动者站在一起,融入他们、表现他们的生活以及他们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而不是站在他们之上、或远离他们而孤芳自赏,更不能像有些所谓的“作品”那样,沾沾自喜于小资群体的杯水风波,更不能如鲁迅批评的“把肉麻当有趣”。在物质相对丰富、拜金主义盛行,精神相对苍白、内心空虚迷茫的时代,健康的社会风尚遭到污泥浊水的污染,物欲横流导致世风日下,庸俗低劣的文艺形式、色情和暴力充斥艺术市场,占据了人们的阅读和欣赏空间。

 

鲁迅说:“文艺是引导国民前进的灯火。”“灯火”不是“鬼火”,不是“邪火”。文艺家要勇于站在民众的前头,用内容健康、思想深刻、审美高雅、形式精美的优秀作品去引领民众、提高民众,引领社会风尚、引领文艺风尚,提高广大民众的文化素质和审美能力,培养懂得艺术和能够欣赏美的大众。让社会主义文艺这个“灯火”引导国民向着“文化强国”前进。

2011年11月8日

 

(此为作者11月10日在中国文联举办的老干部学习六中全会决议暨迎九次文代会座谈会上的发言)


TAG: 灯火 价值观 人生观 引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