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与“民俗转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24 11:48:51 / 个人分类:随感杂谈

查看( 875 ) / 评论( 0 )

民俗专家应该是在民俗研究的某一领域取得重大成就而且现实生活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人。我认为民俗专家首先是一位“民俗转家”应该深入田野调查,但由于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经费的紧张、职称评定的尴尬和诸多因素的影响,这样的“转家”越来越少。如果借用社会学的芝加哥学派派克的名言所说应该“去现场弄脏裤子”,应该深入民间去转转,当一位名副其实的“民俗转家”,这样才能对民间的话语、智慧和拥有的资源真正能够了解和把握,才能够站在民间的立场去发表意见。正如法国浪漫主义作家雨果说过:“成为一个伟大的仆人,这肯定不会对诗人有任何伤害,因为他们的职责便是要为人民发出呼声,在不必要的时候,他内心里会充满着人类的呜咽,而这又并不妨碍这一切神秘奥妙的声音在他心灵里歌唱。……他具有双重职责,个人的职责和公众的公众指责。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需要有两个灵魂。”同样作为一个真正的民俗学家和民俗学爱好者应该深入民间想民众之所想、言民众之所言,倾听他们的呼声,体验他们的喜怒哀乐,真正使民俗成为老百姓心声的传达工具。


TAG: 而且 领域 现实生活 影响 重大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