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裤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6 22:27:22 / 个人分类:随感杂谈

服饰的产生源远流长,它是人美的智慧结晶,而作为其中的裤头同样是古老文化的发展结果,在早期民俗学的关于服饰产生的解释中较为流行的说法是“出于羞耻而遮体”或是审美的需要,我认为裤头最早起源于对身体的保护其次是遮羞和审美的需求。所以本文从生殖崇拜文化论的角度分析裤头的起源。

由于远古时期生产力极其低下,劳动人民为了生存,毕路缕蓝、艰苦创业,加之采集的过程中经常是丛林荆棘、野兽出没的地方,另外在远古时期人们为了种的繁衍,他们有着较强的生殖崇拜观念。而作为敏感部位的生殖部位自然是重点保护的地方。往往在采集或猎取的过程中这当敏感部位最容易受到伤害。《韩非子·五蠹》:“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之曰有巢氏。”那么为了种的繁衍,人们在实际生活中用兽皮作为掩护生殖部位的东西。至今在武威一带还流行着这样的说法“上树好,下树难,挂烂卵脬子疼三年”的说法。这句话恰恰透露出远古时期人们在上树采集的过程中原始而古朴的风貌为了避免使其受到伤害,原始人最初用树叶树皮草兽皮等作为原料来制“保护品”这恐怕是裤头最早的原型,这些古朴无真的“野蛮人”他们情愿裸体,却可望美观。

其实,远古初民并不知羞耻为何物,甚至人类并汉有掩盖性器官的本能。所以社会发展史看,人类刚刚摆脱动物界以后,仍然是赤身裸体的,不知衣饰为何物。《白虎通义》载“太古之时,衣皮韦,能覆前而不能覆后”。高山族‘男子以布尺余遮前,后体毕露’就是一个例证。同样“日本国男女同浴,从前欧洲也曾有过。十六世纪中斯堪的那维亚半岛的人脱衣服不相回避,睡觉时一丝不挂——除掉一顶睡帽。有一位波兰来的客人表示惊讶”

后来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人们有了辨别丑恶的能力,渐渐把这种原产品加以充分地利用,才把它当作“遮羞布。当时人们也缺乏羞耻感,只有父权制和嫉妒观念产生以后,差耻心理才得到发展。而也有人主张恰恰把这种“布”当作羞耻产生的源动力。舒尔兹说过一段耐人寻味的话:“羞耻观念普遍存在的最好的证据,就是这些腰部掩蔽物的存在。”或许越禁止的东西诱惑力越大这小小的装饰在男女生活中恰恰成为一种性感的刺激物,它不但没有转移对这个部分的注意力反而更容易吸引异性对这部分的好奇,正如格罗塞在《艺术起源》一书中所说“原始身体遮护首先而且重要的意义,不是一种衣着,而是一种装饰品,而这种装饰又和其他大部分的装饰一样,为的是要帮助装饰人得到异性的喜爱。”其实裤头在此时也扮演着类似的角色,一旦约定俗成以后对敏感部分的暴露恰恰又引发羞耻之感,甚至会引起莫大的非议。看见随着文明的日益进步,才渐渐有了羞耻心。后来出于爱美的心理又在裤头的上面增添了许多美丽的图案和装饰,以致使得裤头又在实用和审美之外具有了性诱惑的作用。

    罗伯特·路威《文明与野蛮》,吕叔湘译,三联书店,200811版第71页。

②格罗塞《艺术的起源》,蔡慕晖译,商务印书馆,198410月版第 70页。

③同②72页。


TAG: 裤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