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达旦挠羊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4 12:01:34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111晚上9点,作为第五届中国忻州节的亮点赛事之一——全国传统挠羊赛,在山西省忻州市跤乡体育馆来开战幕。此次全国传统挠羊赛吸引了上千跤迷会聚忻州跤乡育馆,全场不时欢声雷动,掌声四起,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本次比赛采用忻州传统挠羊赛的规则,即不穿跤衣,不分体重级别,不分年龄大小,一跤定胜负,比赛设头羊、二羊两个奖项。头羊比赛中,连续摔倒6人者为“挠头羊”,奖真羊一只,二羊比赛,接连摔倒6人者称“挠二羊”,另外,连续摔倒2人、3人、4人、5人者也给予一定的奖励。

  在比赛中,除跤手双脚原本就站在地面上外,身上其它部位只要一沾地就算输,不作循环赛,输者淘汰,赢者继续与新手赛。连续摔倒三位对手,赛后就会给予相应的鼓励。连续摔倒五位对手,人们便视这获胜者为“好汉”,赛后给予相当的鼓励。连续摔倒第六个对手,人们便称他为挠羊汉,给予挠羊赛的最高奖励,把一只又大又白的羊奖给优胜者。

  摔跤比赛,一般都要穿跤衣上场,而忻州的挠羊赛,跤手是不穿跤衣的。他们赤背上阵,下身穿长穿短各随其便。在摔跤的实战中,由于上身赤背,相互无处可抓,便把可以抓到的地方集中在下身,但不能抓裤子,谁抓了对方的裤子,就算谁输。可是抓裤子上的腰带是允许的。在实际比赛中,挠羊赛的参赛者,绝不用皮子扎裤带,而只用一条麻秧丝,一抓就断,麻秧丝一旦抓断,比赛就必须停止,待重换一条裤子并系好麻秧丝后才能继续比赛。

  挠羊赛中,跤手连胜五人便为好汉,连胜六人便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这五与六,是受到古代三国时蜀汉大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启示而约定的长期形成的一种民间习俗。然而,这“过五关斩六将”并非容易事。挠羊赛场上,双方都在进攻,双方又都在防守,摔跤手不但要有高超的技艺,而且双方都有场外指导,出谋用智,往往在跤手不差上下的情况下,出现通宵达旦相抗衡的局面。

  山西忻州一带的城乡,但凡有庙会,必然要搞挠羊赛,挠羊赛的进行,无疑为庙会增光添彩,招徕了四方的许多观众,当地有俗谚说“赶会不摔跤,瞧得人就少,唱戏又摔跤,十村八村都来看热闹”。在忻州一带,一年中赶会次数很多,就忻州市附近的方圆百十里内,一年内就有四、五十次,这些庙会大都要进行挠羊赛的。除了在庙会时所进行的挠羊赛,在农闲时也组织专场的挠羊赛,当地有农谚:“立了秋,挂锄钩,吃瓜看戏摔跤放牲口”。这足以说明农民把摔跤看成一件大事,不等闲视之。在秋收以后的农闲时间所进行的挠羊赛,大都是由较大的村镇和实力较强的摔跤手之间的角逐。当然,这种比赛需要约请外村人作裁判、当公证人。

  在赛事之前的好多天,就将“挠羊赛”消息发布出去,跤场就选在宽广的打谷场或戏台前的场地上,场上竖一杆大旗、两杆小旗,旗面上各写八个字:“英雄跌对,跌死无罪”。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写成“和平跤对,勿伤害人”,直至现在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那两面小旗都是供跤手来拔,拔跤旗的人又必须是曾经扛过羊的“挠羊汉”。拔了跤旗的两人,便成为该场摔跤比赛中对抗的双方代表和主人。当然,他们还要通过主办村负责人或公证人,经过共同协商,划分出甲队、乙队的预赛跤手。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是原平庙会。挠羊赛在原平镇举行。届时,又是忻州、定襄原平三县的对抗摔跤比赛,这种三县跤手的角逐,比起村与村之间的对抗,水平要高得多,比赛要精彩得多。这种高水平的摔跤比赛往往使庙会的人数猛增,给人们精神上带来强烈的刺激,并在比赛的高潮中传出轰动一时的新闻。

  当地乡间风俗,挠羊赛大都在晚间进行,在过去照明设备落后的情况下,只能点灯照明,而且照明的人还跟着摔跤的两位对抗者满场乱跑。有时,在戏台前摔跤,与唱戏的演出唱对台戏,一下子,看戏的观众都转到跤场上来,在跤场四周,坐地、骑墙、爬树、坐砖头、石头的、人山人海,一双双眼睛瞪得溜圆,到摔跤精彩处,喝彩声突起,一片哗然的风暴席卷场地上空。自然,那边演戏的演员仍然在演,然而,他们免不了也要分神在演出中斜视摔跤结果。

  传统“挠羊赛”的奖品,无论是肥羊或其它别的奖品,都由主办村镇出钱。自然,这种开支是集体的钱,或者是集资而来的费用。

  “挠羊赛”中,最高潮的时刻是在一名“挠羊汉”连胜六位跤手之后,人们让这位胜利者披红挂花,并把羊送到身边,骑上高头大马,绕场几周,并吃完一顿丰盛的酒宴后,被人们护送出村回家。同时,这位胜利者的大名,就会被载入史册,留芳后世。

 相传,北宋以前,忻州一带的人们也喜欢摔跤,但那时的摔跤仅限于一般的娱乐活动。到了南宋,著名的民族英雄、抗金将领岳飞被害以后,岳飞的部下,一位忻州籍的老兵回到故乡。这位老兵念念不忘抗金的大志,便在村中把军中所学的带有武术色彩的拳脚、摔跤技艺传授给了当地的乡亲,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所致,演武之风盛行,以此作抵抗金兵的本领,而且是自己防身之术,久而久之,便沿袭成为当地民间传统的风俗流传下来。当年的忻州水草丰茂,养羊甚多,更由于这几方面的条件而发展成为“挠羊赛”,而且兴旺起来。

2011-11-03 来源:人民网 原题《全国挠羊赛在山西忻州拉开战幕》

分享到:

TAG: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28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