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中国民间叙事与民间故事讲述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19 08:08:41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中国民间叙事民间故事讲述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01516日,“中国民间叙事与民间故事讲述人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成功召开。来自韩国民俗学家崔仁鹤教授、台湾陈益源等7位教授和全国各地等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马盛德副司长、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宋敏副校长、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薇教授,台湾成功大学陈益源教授出席开幕式。宋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充分肯定了来自各地代表汇聚中央民族大学研讨中国民间叙事的理论,研讨以民间故事传承人为中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等方面的问题的重要意义。陈允锋教授代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作传承人刘德方先生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在大会主题发言中与研究人员开展了富有意义的对话。

本次研讨会秉承民俗学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国家文化建设的宗旨,旨在加强民俗学学科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基础理论研究和中国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的创新发展,提升中央民族大学在中国民间叙事研究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0余篇,在一天半的讨论中,代表们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和田野经验出发,围绕 “故事传承人及其讲述研究”、“民间叙事研究”和“其他传承人研究”等问题发表各自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极大地推进了中国民间叙事理论建设和民间故事讲述人研究,诚如大会陶立璠教授在大会总结中所说,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意义的学术会议,在中国民间叙事和民间故事讲述人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随后,林继富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参会的代表表示诚挚谢意,并宣布本次研讨会结束。


TAG: 民间故事 研讨会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