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特别注明外,本空间所见博文的作者均为乌尔沁。专此说明。谢谢您的光临!

台湾民族诗史电影《赛德克 巴莱》主题:成为真正的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09 15:55:46 / 个人分类:中国银幕情怀点滴

查看( 1213 ) / 评论( 1 )
台湾民族诗史电影《赛德克 巴莱》主题:成为真正的人

















刚刚拍摄出来的台湾民族史诗电影《賽德的克.巴萊》是台灣原住民族賽德克的族語,其中真正含义是:真正的人。民族史诗电影《赛德克 巴莱》由吴宇森监制并且由曾执导过电影《海角七号》的台湾青年导演魏德圣导演。画面内容讲述1930年代中国台湾在日本人统治之下,台湾少数民族赛德克人莫那鲁道起义率领部族柄刀执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而发动雾社起义的卫国保家故事


被誉为民族史诗影片的《赛德克 巴莱》是台湾导演魏德圣的第二部剧情长片。影片内容主讲日据时期发生的“雾社事件”即信仰彩虹的台湾原驻少数民族赛德克人头目莫那鲁道率300多名族人勇敢抵抗日本3000侵略军的历史故事。在赛德克人语言中“赛德克 巴莱”意译即“赛德克成为真正的人”。日据时期台湾赛德克人被迫放弃自己的文化与信仰,男人搬木头服劳役,女人低身为日本侵略军警家眷帮佣。他们甚至被禁止纹面完全失去成为“赛德克 巴莱”的传统信仰图腾无法成为“真正的人”。




                                                            




台湾赛德克族原本被台湾列为当地泰雅族的一支,后来赛德克族经过数年正名运动,终于在公元2008年4月被台行政院核定为台湾第14个少数民族。赛德克巴莱系指全体赛德克族。电影导演魏德圣以此为电影名称讲述了上一个世纪30年代赛德克族头目莫那 鲁道领导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故事。这部民族史诗影片《赛德克 巴莱》是台湾影坛有史以来一部真正意义上为了个人尊严和民族荣誉而战的史诗画页。



参选目前第68届威尼斯影展的台湾原驻民族史诗电影《赛德克 巴莱》的巨幅广告大辞是:“如果文明让我们卑躬屈膝。那我们就让你看见野蛮的骄傲”。这部巨制电影分为上下两部:《赛德克 巴莱(上):太阳旗》和《赛德克 巴莱(下):彩虹桥》。电影分别于2011年9月9日和9月30日在台湾正式上映。耗资新台币7亿元的电影《赛德克 巴莱》9月4日晚先在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北广场举行首映仪式。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各界士人共同出席。








本次68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总共有23部艺术影片参加了竞赛单元角逐,入围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还有香港导演许鞍华执导的《桃姐》和香港导演杜琪峰的新作《夺命金》。不过台湾原驻民族史诗电影《赛德克 巴莱》并没能在威尼斯电影节收获重金。这一结局显然属于治政情形。因为电影首先是一种政治。因办台湾原驻民族电影《赛德克 巴莱》更是一种天然政治。在918“国耻日”内放送民族史诗电影《赛德克 巴莱》更具有相当深远的现实意义。


身为影片电影《赛德克 巴莱》监制的吴宇森导演称赞此片是一部真正的史诗级影片。民族史诗电影《赛德克 巴莱》是电影节竞赛单元亮相的第一部华语影片。影片邀请很多原住民参演并担任主角,影片还得到明星了徐若瑄、温岚、罗美玲等原住民族知名艺人的鼎力加盟。如今耗资新台币7亿元的台湾原驻民族史诗电影《赛德克 巴莱》结束了在威尼斯影展的首映式之后,于2011年9月4日晚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前举行盛大的首映会。


吴宇森说台湾很久以来没有真正的民族史诗电影了,而今天我们看到了《赛德克 巴莱》。《赛德克巴莱》是中国台湾导演魏德圣执导的第二部剧情长片。魏德圣的第一部画面作品《海角七号》曾在台湾获得票房佳绩。据悉魏德圣为拍摄这部影片准备了12年,影片投资约2400万美元。吴宇森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说,电影《赛德克·巴莱》关注了平时并不受瞩目的台湾原住民,影片不但很好地叙述了历史故事,同时表现了人性的坚持与执著。片中很多演员是原住民,虽然并非专业演员,但是他们表演真诚,完全可以打动观众的心。







民族史诗电影《赛德克 巴莱》是台湾首部大手笔投入讲述中国台湾原住少数民族抗日故事的影片,电影筹划时间长达12年,画面转场台湾28个外景地,动员大约2万余人投入拍摄。影片在台湾未映先热,预告片播放时已引起大批影迷追捧。当天的首映会众星云集。吴宇森和魏德圣以及该片主演马如龙、温岚、徐若瑄、温美玲等等和台湾多名艺文界人士齐聚一堂。电影《赛德克 巴莱》首映会只邀请600人出席.但是现场各地新闻大批记者和热捧该片社会民众将首映场地围得水泄不通。


导演魏德聖在12年前看到邱若龍的漫畫《霧社事件》心生感動,并且決定把霧社事件拍成電影。為了籌措电影資金,2003年魏德聖花費了200萬元拍攝「5分鐘預告片」,這段精心打造的預告片在網路流傳了5年。在台灣,從來沒有一部電影在未正式開拍前,就先砸錢拍預告片,預告片的精緻與氣勢引起很大迴響與討論,但因募資不順,魏德聖只好暫時擱下剧本,先去拍攝娱乐电影《海角七號》。


2008年上演的娱乐电影《海角七號》以5.3億元的票房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本土電影最高賣座紀錄後,魏德聖在以為事情会比較容易的想法進行之下,2009年決定正式開拍史诗电影《賽德克 巴萊》.但是在拍摄电影过程当中,他卻发現电影进展比想像中要困難不知多少倍。并且以为,我跟很多人一樣,以為經历了电影《海角七號》之後筹募拍片資金应该不困难,所以一開始氣勢还蠻高的,但是很快我就發現原來有意投資的人心裡想的是《海角八號》,而對民族史诗电影《賽德克.巴萊》沒有兴趣。









今天电影《赛德克 巴莱》成为商品之际,对于本族名称被注册成商标,前仁爱乡公所秘书吾敏撒布愤然说,“谢谢魏导通过作品让更多人看见少数民族文化,但是赛德克这三字不是商品,魏导如果是文化人而非商人,就应该懂得尊重民族的尊严”。台湾一家少数民族团体的秘书长欧蜜伟浪也对在沉痛批道:“电影公司把我们族名商品化是反客为主”。赛德克族民族议会筹备会联络人瓦旦 吉洛说:导演魏德圣此前与赛德克族人讨论剧情时从未提及商标,不够尊重赛德克,希望他能跟族人道歉沟通。


另外当地《环球时报》指出:国民党籍少数民族“立委”孔文吉认为“没有调查清楚《赛德克 巴莱》的意涵就核准这项商标应该检讨。出身少数民族的民进党籍“立委”陈莹说:族群名称本来就不应该被注册为商标,应修法制定更严谨的规范以便尊重少数民族的传统智慧。面对众多抗议声浪,台湾行政院发表声明称“赛德克巴莱”具有“真正的赛德克人”专有神圣寓意,据相关条例不得登记为商标。台湾经济部负责知识产权的官员高静远表示,将依商标法重新评定这些注册商标。另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魏德圣导演已经表态,电影公司登记的商标权只针对电影标准字体,不代表“赛德克 巴莱”不能使用。为避免事态扩大决定只留电影相关专利,剩下转让给赛德克族,目前正和赛德克族人进行商量。






















TAG:

一个人的电影院-乌尔沁空间 乌尔沁 发布于2011-10-09 15:58:16
被誉为民族史诗影片的《赛德克 巴莱》是台湾导演魏德圣的第二部剧情长片。影片内容主讲日据时期发生的“雾社事件”人”。日据时期台湾赛德克人被迫放弃自己的文化与信仰,男人搬木头服劳役,女人低身为日本侵略军警家眷帮佣。他们甚至被禁止纹面完全失去成为“赛德克 巴莱”的传统信仰图腾无法成为“真正的人”。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