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畲族故事(八):凤凰装束的由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5 10:28:53

我们畲家女的装束,是美丽的凤凰鸟的装束。未成年或婚前的女子,是小凤凰的打扮:用红头绳扎头髻一圈,盘在头上,衣领衣袖边的刺绣花纹不那么宽,腰带向后扎,带上绣有花纹,尾有丝絮,象征美丽的凤尾。成年结婚的女子,是已成年的大凤凰打扮:红头绳扎的头髻升高,象征凤髻;衣领衣边和两手的衣袖,绣着很宽的彩色花边,多是大红、桃红夹着黄色的花纹,象征凤凰的颈、腰和翅膀;向后飘的腰带增宽,绣的花纹也增多,有的还扎上闪光的金边和珍珠般的丝絮,象征美丽的凤凰。老年妇女是老凤凰打扮:头髻低矮,衣服和腰带的花纹颜色也稀少。我们畲家女从头髻到衣服穿戴和花纹刺绣色彩,都是依据凤凰鸟的模样来打扮的。其来历有这样的传说
我们畲族始祖盘瓠王反侵略平番有功,高辛帝招他为驸马。他与三公主成亲时,帝后娘娘赐给女儿三公主一顶非常美丽珍贵的凤冠和一件镶着珠宝的凤衣,祝福女儿象凤凰鸟一样给生活带来吉祥。婚后,盘瓠王和三公主生了三男一女,三公主把女儿从小就打扮成凤凰的模样,女儿长大了,招钟志深为婿时,三公主也赐给女儿美丽珍贵的凤冠和凤衣,祝福女儿万事吉祥如意。后来,盘瓠王一家辞别高辛帝,迁到广东凤凰山居住——相传这凤凰山是天下四只凤凰栖息的地方。盘瓠王一家人在那里不断发展,凡生下女儿都赐与凤凰的装束,以致成为风俗,留传下来,延续至今。 
(讲述者:雷花桐)
 
来源:雷花桐,http://www.lywzc.com/2010/0318/1078.html2010-03-18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3188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