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屯堡文化研究秦发忠基地工作报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5 20:03:49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屯堡文化研究秦发忠基地工作报告

(报告人:秦发忠)

 

    为进一步发掘、保护和传承好屯堡文化,在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李建军、吕燕平、吴羽、张定贵等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20096月,安顺市西秀区屯堡傩艺雕刻厂被列为首批屯堡文化研究基地(已授牌)。自挂牌成立基地以来,我基地认真贯彻学院、中心的文件精神,围绕研究会和研究中心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本质工作,利用基地的地利人和关系,对所在周边乡镇(刘官乡、旧州镇、双堡镇、东屯乡、白云镇)的屯堡建筑、服饰文化的变异、地戏的传承、饮食文化的差异等现象进行挖掘整理,帮助他们做好保护和传承屯堡文化工作。

在调查走访的过程中,认真做好纽带作用,把外面的信息传递给他们,同时通过各种渠道让世人知道他们的现状。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得知一些村寨的留守儿童衣食、读书困难,自己捐赠,联系“三人行”、大学生自愿者等爱心人士捐赠衣物和前来支教。努力为地戏队伍构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和信息,接待了美国、韩国、英国、德国、新西兰等国家的旅行团以及全国的很多专家学者,这些人看了传统的精彩演出,难免不会送上一点心意(红包),这样,让民间艺人在传承地戏文化的同时能够老有所娱,劳有所获,促进了地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基地负责人秦发忠很是注重文化交流和学习,利用工作之余撰写论文,通过学术会议形式以文会友,认真听取各学科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2010126,参加了在安顺学院召开的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0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暨新年座谈会。20106月在学院吕燕平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在凯里学院的“第九届人类学高级论坛暨首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学术会议,并做了《安顺地戏面具文化符号的原始意义》主题演讲。20117月,应邀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文化中国与文化认同学术研讨会暨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特别会议”。通过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宣传了屯堡文化,也学到了田野调查方法,为今后的调查和撰写文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参加了安顺学院吕燕平教授的《安顺地戏系统调查》、《屯堡文化研究》贵州省省长基金课题,2010年参加了傩文化研究院承担的《中国傩戏剧本的调查与整理》国家级课题,2011年参加了山西师范大学王志峰的《戏剧的人类学视阈---以中国民间祭祀戏剧为切入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浅谈屯堡地戏面具》发表于《2009中国贵州遵义国际傩文化研讨会论文集》,《乌江论丛》2010年第五卷第一期,《原生态屯堡地戏的近代发展与变迁》发表《首届原生态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0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安顺地戏面具的原始符号意义》收录在《首届原生态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屯堡文化的传承与见证》发表于《文化中国玉文化认同》论文集。

 

   本基地本是文化传承单位,为传承好屯堡傩雕技艺,与安顺学院、贵州民族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等大专院校建立合作互动关系,为学校学生提供实训机会和平台,增强学生对安顺本土文化的了解,有利于屯堡傩雕技艺的保护。基地注重人才培养,除了在校学生外,不分民族、性别、区域对外招收热爱屯堡雕刻的年轻人做学徒,并为学生推荐和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地促进了屯堡傩雕技艺的传承发展。

   自基地挂牌成立以来,基地所作的工作得到了很多专家学者的认可,并特聘基地负责人为讲师、研究员。2009年被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聘请为研究员,2010年被贵州民族学院傩文化研究员特聘为研究员,安顺学院艺术系聘请为民间工艺研究员。

   基地本无任何金费支助,全靠自身努力,以给一些文化单位做些珍藏品和变卖作品收入来维持正常的生活及工作开销。2009年给安顺燕安大酒店设计制作了屯堡地戏文化墙,20104月给海南土族文化馆做了一批藏品,20114月给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设计制作了门柱,20119月给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制作了一套傩戏面具。

   尽管条件限制,我基地依然会继续坚持,在贵州省屯堡文化研究会、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克服困难,认真贯彻学会文件精神,完成好学会和中心安排的工作,继续承担起屯堡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的历史使命,不断充实自己,服务于社会

                                


分享到:

TAG: 工作报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