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海口“现代私塾”受追捧 引发教育反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07 07:48:2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教育民俗文化

 

尊孔热,一阵风。不上学,读古经。山东人,可高兴?!大家来,评一评。新上日志《海口“现代私塾”受追捧 引发教育反思》一笑堂采编

 在“孔子学堂”上学的孩子正在背诵古文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中国家长心中最大的期望,很多家庭为此殚精竭虑,然而,怎样的教育才能真正让子女成才?如今,在海口,一所“孔子学堂”的诵经教育模式受到一些家长的追捧。家长们给孩子办理退学,让孩子每日在学堂读经诵典,不写作业,也不考试。这种仿佛回归古代的教育方法,真的比现代教育技高一筹?

  孔子学堂位于海口市桂林洋一处静谧的别墅区。在学堂接收的30名学生中,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两岁多,他们大多来自海南各市县,也有一部分从广东广西慕名而来,长期寄宿在学堂。这些学生大多已退掉原先的学籍,彻底在这里进行类似“私塾”的教育。

 学生们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拜孔子”。早上5时50分,孩子们会自觉地来到孔子画像前列队,在班长“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夫子行礼”的号令下,全体老师和学生对着孔子的画像三鞠躬。每顿饭开饭前,孩子们要大声诵读感恩词: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辛勤教导;感恩同学关心帮助……

 孩子们每天要上课八至九个小时,按照课程安排,每天下午第三节课为英语,主要诵读莎士比亚英文戏剧原著,下午第四节为太极拳,其他时间均为古代经典诵读,包括《易经》《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著作。此外,课程也会偶尔安排书法练习。

 站在孔子学堂的教室,仿佛置身古代的“私塾”。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大声诵读着经书,一些孩子还一边用手敲打着节拍。海口孔子学堂创办人田桂良介绍说,根据孩子的年龄,大致分成三个班,7岁以下的一个班,7岁至13岁一个班,一些资质较好的学生单独设了一个自学班。他的两个孩子也都在这里接受教育,其中大女儿小学四年级退学,而6岁的儿子从两岁开始就接受诵经教育。

 据田桂良介绍,目前学堂有6位老师,都是经仔细筛选聘用来的。他对学堂老师的选择有很高要求,比如对传统文化高度认同,有一定的中国古典文化修养;对儿童教育有一份执著和热情,而且本身具备带孩子的基本能力和生活阅历。

 今年7岁的符雅晴是孔子学堂招收的第一批学生。经过一年半的学习,符雅晴已经能将《论语》《大学》《孟子》等经典轻松背诵出来,而她最喜欢的就是《论语》。当问到《论语》最后一章的内容时,符雅晴非常流利地背诵起来:“《尧曰第二十》,尧曰:咨,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其中。四海困穷,天禄永终……”

 符雅晴的母亲周小云说,她认为小学教授的知识太简单,让孩子花6年时间去学是浪费时间,在这里读经诵典,虽然现在还不懂这些国学经典的含义,但这个阶段孩子的记忆力比较好,现在记下来会对她今后的人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谈到创办孔子学堂的初衷,田桂良说,他对国学一直很推崇,最开始只是想用国学教育自己的儿子。2007年,田桂良先后考察了北京、上海、湖南、山东等地,发现全日制学堂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很多家长也已意识到国学经典的重要性。后来,他决定在海南创办一家现代全日制学堂。2010年3月初,海口孔子学堂终于诞生了。

 到2011年,田桂良的孔子学堂固定有30名学生,而今年暑期,这里的学生达到60多名。“学校创办一年半以来,仍处于亏本状态。”田桂良说,虽然学生一年的学费为3万元,相对来说也算较高,但学堂的开销太大,有时候学生家长还会对学堂进行资助。

 田桂良告诉记者,家长让孩子退学来到这里学习需要很大的勇气,需要家长完全认同学堂的办学理念。而在这30个学生中,有四成学生家长是教育工作者。

 田桂良说,孔子学堂之所以受到家长认同,是因为诵经教育方法确实具有科学性,是一种理性的回归。他说,人的学习能力分成两种: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记忆力是与生俱来的,而理解力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增强的。“13岁之前记忆能力最好,因此抓住黄金记忆时期十分关键,学习任何知识的第一步在于记忆。”他说。

 田桂良说,学堂只要求孩子背诵,不要求理解。“现在孩子也无法理解,随着他们的成长和理解力的增强,会逐渐消化。”他表示,小时候通过诵读经典开发潜能,打好基础后,以后学别的学科一点都不吃力。

 对诵经教育颇有研究的周小云说,她身边有真实的例子,很多实践也证明,13岁之前的诵经教育并非只锻炼了记忆能力,随着理解力逐年增长,一些孩子13岁以后重新捡起小学数学课本,只需三个月就能掌握全部知识。

周小云说,把孩子送到孔子学堂,除了自己对国学感兴趣并认可这种教育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她不认同现行教育模式和理念,是“用最复杂、最辛苦的方式让孩子学习最简单的东西”,这令很多孩子和家长都苦不堪言。

 在孔子学堂学习的广东小朋友陈施翰说,他是三年级下学期休学到这里读经的,“以前老师布置的作业特别多,有时候要写到晚上十一二点,第二天睡眠不足总打瞌睡,学习成绩还很不好,老师经常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到孔子学堂学习不到三个月,爸爸妈妈说我明显进步了。”

 还有一些孔子学堂的学生家长认为,当前应试教育中的考试、评优等方法,给孩子灌输的是自然界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竞争理论,相比于竞争,人类更需要关爱和互相帮助。

 然而,也有不少家长对这种诵经教育提出了质疑。作为海南一名7岁孩子的家长,国内知名笔迹心理分析师羊俊龙认为,私塾诵经教育的初衷是好的,是要传承中华文化传统。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当今所需要的文化知识应尽可能全面而恰当。他说:“如果仅仅是诵经教育,不学习其他课程,英文、数学等科目丝毫不知,孩子的成长会出现很大的知识断层,对于将来的考学、升学势必造成很大困难,进而对孩子成长也造成被动和不利。”

 海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仲冬梅认为,逐渐兴起的国学教育是对当前应试教育的逃离,是一种教育新模式的探索。诚然,当今中小学课本以及考试的标准和所要达到的目的,都有改进的需要,但是用诵经教育取代常规中小学教育有些走极端,没有必要也不可取。

 仲冬梅说,一些家长对于诵经教育的信心,来自于对应试教育的批判,但是诵经教育显然无法全方位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经典教育只是教育的一部分,绝不是全部。”她建议借鉴港台地区的经验,从小学开始就教授《论语》等古代经典著作,以培养孩子的文字能力、阅读能力、思想品德,但不能忽视其他方面的综合教育。

 孔子学堂的性质是校外培训机构,并不具备从事全日制教学的资质。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一位姓苏的负责人表示,私塾是一种新生事物,其管理有待于探讨,还需要国家层面制定相关的规范。

 田桂良也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法律规范,给学堂一个合法的身份。他说:“因为毕竟家长送孩子过来是自愿的,我们办学都是为了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考虑,是为了祖国的下一代。”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