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传说之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03 16:47:59

周懒王斩龙脉

周懒王坐镇庆阳时,庆阳城发大水,洪水围住了全城。周懒王带领百姓划着木船沿整个河道检查,最后发现下游板桥附近有一座小山横在河中间,挡住了水的去路。

周懒王发动民众把小山挖了一个豁口,让水能够流出去,可是白天挖了一天的山晚上又合在一起了。一直持续了好几天,一直到第六天时,人们越来越纳闷:白天挖开,晚上怎么又长住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有一天晚上,周懒王很郁闷,来到城墙头上,提着酒坛子,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喝闷酒。突然,听到有人说话,看了看周围没人,最后一听,在城头外边洪水中有两个蛟龙头若隐若现,原来是他们在说话呢,其中一个蛟龙说:“如果明天中午他们把我们杀不了的话,庆阳这块宝地就属于我们了,洪水永远就放不出去,我们就可以兴风作浪,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另一个蛟龙问:“我们怎么做他们就杀不了我们呢”? “只要他们找不到我们的龙脉,我们永远都是安全的”。周懒王一听,原来是这家伙在作怪啊。可龙脉到底是个啥样的东西呢?周懒王又一筹莫展了,他苦思冥想着,想着想着呢,因为喝了点酒,他感觉有一丝困意,不知不觉靠在城头上睡着了。忽然他看见天空中飞来一只飞鸟,口中衔着一根马莲草,猛然惊醒,原来是一场梦。

第二天天未亮周懒王又带领民众去开山,开着开着呢,他看见在山的南边长着许多马莲草,且很茂盛,他猛然想起昨晚梦中的经历,于是让带来的民工专找马莲根挖。有几根比较粗的马莲根直直长到了山里面,他们顺着向下挖,有人不小心挖断了其中最粗的一根,突然,一声惊天动地的惨叫,一股殷红的鲜血从马莲根中冒出,整个一条河都被染成了红色,以后好久都是红的。继而那座山自然崩塌,河水一泻而下。庆阳城恢复了往日的面貌,人们又可以安居乐业了。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周懒王的功绩,将他当年开山的地方叫做斩山湾,将大水流经的这条河起名马莲河。如今马莲河水依旧流淌,在斩山湾河心中还可以看到有一块红色的圆石头,据说那是当年留下的龙心。

 

 


分享到:

TAG: 传说 庆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7795
  • 日志数: 32
  • 图片数: 2
  • 书签数: 16777215
  • 建立时间: 2008-10-23
  • 更新时间: 2008-11-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