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俗漫话----酸辣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20 17:52:59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辣子是较为最土的称谓,又叫澡辣椒、酸辣椒,外面还有人叫泡椒。

     每年的这个季节正是做酸辣子的时间,一般来说,在屯堡社区内,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每家每户都会做,也要做,但由于制作工序的不同,做出来的味道就不一样了。

     酸辣子的味道以及好坏,主要取决于采取的时间,挑选的过程,配料(盐巴、打算、冰糖、黑桃等)的比例、装放的过程、密封的程度要注意的事项。

     采取的最佳时间是清晨和傍晚,因为这个时间有露水,辣椒鲜嫩。

    挑选是把软的、很成熟的和硬的,鲜嫩的隔离出来,然后用来做酸辣子的部分除把,早进行清洗。清洗干净后再用剁刀砌碎,剁碎后再放盐巴以及调料。

    全部弄好后,就把辣椒放在土罐子里,用玉米棒壳或者竹笋叶盖上密封起来,这样就可以存放起来,想吃的时间就可以舀出来。

     特别要注意,在你从罐子里取出的时间,绝对不能用带有油脂或者杂味的瓢进入罐子里,也要在取完后马上密封起来,否则,时间一长里面的辣椒就变味甚至不能吃了。

     提醒一下各位,在城市里一般是吃不到地地道道鲜味可口的酸辣子的,因为城市里的辣椒都是农民朋友挑了好的再拿去集市上卖的,要是在菜市场里买的,那还有商贩们为了多挣几个钱,加了水的。

   

     


分享到:

TAG: 辣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