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芳调查手记之四:三寺两庵十八庙(萧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17 08:53:19 / 个人分类:历史民俗学

 

 

胜芳镇不大,历史久,人员杂,虽有八大家之说,那是就在花会中影响说的,他们是花会的主要组织者与支持者,也有张家大院与王家大院等殷实富户,但宗族势力不明显,在胜芳起作用的力量应该是行会与寺庙观堂与各种道门。据说胜芳有多少座庙就有多少道会,72道会就有72座庙。通常的说法是“三寺两庵十八庙”,三寺是东大寺、北大寺、石沟大寺,三寺今均毁弃。两庵是如意庵、海月庵,前者已拆除。十八庙有:玉皇庙、老母庙、七神庙、关帝庙、财神庙、娘娘庙(天后宫)、孔庙、蚂蚱神庙(八蜡庙)、龙王庙、玄帝庙、八神庙、药王庙、火神庙、三官庙、东西土地、东西墙里庙。这是就胜芳传统庙宇说的,其实胜芳还有建于金元时期的清真寺以及20世纪初年建立的天主堂。据说当年天主教会在传教初期,“谁入教就给谁四块大洋”,这对衣食无着的穷人很有吸引力,他们很快领款受洗。当时有流传一句顺口溜:“为什么要入教,为了四块北洋造,两块量小米,两块买山药,吃完再跟神父要,神父要不给,我就来退教”。胜芳的宗教民间信仰在市镇中很有影响。在经历了近百年的变化后,寺庙观堂明显减少,但这里宗教信仰场所仍然比别处为多。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及民间教门散布镇中,呈现信仰多元共存的状态。

我在两次胜芳之行中,都被带去参观正在最后完工的大悲禅寺,这座寺庙属于恢复重建,它以北大寺为原型,但从目前规制看,有着今天人的理解。大悲寺占地广阔,气势雄伟,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数十米高的汉白玉观音像,这在国内寺庙中十分少见。寺庙建设属于民间集资,有蔡姓夫妇是当地钢厂老板,他们捐资达2千万元。在观音像底座刻四周有二十四孝图,这遭到众多专家诟病。我倒觉得这正是民间文化特性所在,它利用这样的宗教场所来进行道德教化,并不考虑是否有儒佛的不同,这种局部的文化混同符合民间的思想逻辑。因为这座宏大的寺院它坐落在胜芳这片民俗的土地上,自然要考虑百姓的需要,所以它有些世俗面相无可厚非。现在大悲寺还只是建筑,基本上还没有人文活动。

七月十五是中元节,我们进入镇内民俗世界,在民俗现场获得特别的感受。早饭后,我们乘车到镇上的玉皇庙街观音堂观看焰口演奏。观音堂是座很小的庵堂,庵堂内的佛像据说很古老。北派焰口音乐会的锣鼓等就摆在堂前,几位老师傅翻开写有“焰口”的歌册,里面标明是北派焰口。老人就着笙笛等音乐演唱焰口。听了一阵焰口,看见小广场横幅上有盂兰圣会字样,那里有妇女的舞蹈,旁边搭席棚内是舍饭的摊子,一些人正有滋味的享受着。

接着我们被领到七神庙街,在火神庙旁有一个道教的太上门,火神庙旧址在,平时不开门,只是六月二十三请火神时才开门。而旁边的太上门是我们今天重点关注之地。那里已经有十来位中老年妇女与两位年近八十男性老人,他们是叔侄二人,不过侄子比伯大两岁,而且看起来精神也更好,唱腔也好。他们今天要唱宝卷,有好几本复印的十王宝卷,大家由老伯领着照着本子念唱。

宝卷讲的都是劝善内容,太上门供奉的主神是太上老君,旁边有一位观音菩萨。神龛下有地藏菩萨。唱诵宝卷时,先普请过去未来罗汉圣僧、普天星斗、日月三光、顶上娘娘、王母娘娘、眼光娘娘、注生娘娘、催生娘娘、送生娘娘、斑疹娘娘、东岳天齐仁生大帝、十殿阎罗同来赴会。然后开唱:“十王卷,展放开,奥妙无穷,宣宝卷”等。宣卷时敲着木鱼,还有鼓钹、铜铃等乐器伴奏。唱腔曼妙可听。我跟着学唱一段,大妈热情地给我指引唱词。

我们第二次到太上门时,还听了老者给我们特别演唱的太平歌词,还有一段调侃尼姑的小调,幽默可笑。老人应我们所请念了一段当地求雨的歌谣,老人口齿清晰,语词朴素直白。旁边老人说,这是“童谣”。这位老人一般盘腿而坐,有时也放松一下,但我将相机对着他时,他马上调整姿势,看来这是一位有镜头感的老人。中午太上门的主持,要留我们吃饭,被带队的王老师婉辞。

我们回到宾馆吃饭,饭后又回到镇内。到北音乐观看敬五道神的演奏。五道神庙在马姓人家供奉,门口有一面大旗上书“五道圣会”,属于道教系统。五道神像是一个将军模样,神像上方文字为“查善恶”。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来念唱宝卷的太上门诸位,她们来时,先向神像行礼,然后落座,主家十分客气地给她门送毛巾与水。今天还会有音乐会来演奏。来参拜的人都会带着礼物来。主家管饭。马家出嫁的姐姐也回来帮忙。我们采访了她。

后来我们就没等到音乐会,因为要去看武术表演。


TAG: 胜芳 手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