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经历,底层的视角,他乡蜗居中守望热土人生

谁有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11 02:38:47 / 个人分类:家长里短

这个话题和七夕或者情人节无关。723动车事故后主旋律中的“大爱”让我联想到几个身边的人和他们做的事。

第一个人是个德国老头,一个典型的、政治上右倾的普通市民,一个自我中心、不懂外语也看不上外国人的德国人。这老头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要是你不知道怎样多骗政府给的社会福利,你就去问个外国人,他们最知道怎么做” 。对外国人的敌意,由此可见。老头住在乡下,有偌大个园子,岁数大了,修树剪草需要有人帮忙。让一个德国工人来干,每次45块钱。后来那个德国工人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再来了,有人给老头介绍一个波兰人来干这个活。波兰人在这打黑工,不交社会保险,同样的工作开价25块。老头坚持给40块。老头的逻辑是:波兰人是不是黑工,和他没关系。对他来说,这份工作值40块钱,他就付这么多。少于这个数目,他就是在欺负剥削那波兰工人,他自己会良心不安,这和那个波兰籍工人是否满意没有关系。

第二个人是个中年美国男人。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来东德作访问学者,认识了一个东德女人,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单亲母亲。两个孩子一个五岁,一个三岁。后来他们就结婚了,美国人留在了德国。再后来,离婚了。两个孩子已经成年了,上大学了。这个美国人和他的前妻没来往,但是和两个孩子有来往,资助他们两个上大学。其实这美国人也不是那种钱多得花不出去的主。他的逻辑是:能给他们一点儿,他们就可以少打点儿工,多旅游些地方。这美国人说,他特高兴这两个孩子和他来往,这对他自己很重要,他为他们感到骄傲。虽然没有血缘关系,毕竟也是看着他们长大的。

第三个人是个十三岁的德国男孩,尤尼的好朋友。这孩子有一个小他三岁的妹妹,在十二岁的时候,又添了一个小妹妹。妈妈是银行职员,单亲母亲。尤尼这样对我复述他的话:打个比方,同胞兄弟姐妹是天神,朋友只是个扫大街的。有这么大的区别。但是你得能接受一些条件:你的房间不能归你一个人了;你得夜里起来热奶瓶;你不能指望踢球回来有人给你做好了饭;要是你说自行车太小了,该换个大的了,你不能指望后天就能有新自行车给你,你至少得等到圣诞节,弄不好得等到下次过生日;你不能整天窝在家里打游戏,也不能看电视时间太长,因为你得做榜样;必要的时候你还得帮妹妹写作业,准备课堂报告,因为妹妹求你帮忙了,你不能撇开不管,不能让她在老师同学面前丢脸。要是你想好了这些都能接受,你就希望有个弟弟或者妹妹。这个十三岁的男孩儿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清单,完成一项划掉一项。在某个格外紧张的下午和晚上过去之后,他终于能倒在自己的床上,感觉要精神崩溃了。这时妈妈过来说:你能不能照看小妹妹十五分钟?我得打个电话。他硬着头皮起来去和小妹妹玩哗啦棒。他后来说:“你看着她,和她玩十分钟之后,你觉得那么好,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尤尼上幼儿园时,和一个小朋友要好。我们对那家人很是“利用”过的:那位妈妈带着尤尼去上运动课,然后给送回家;需要找人看孩子的时候,几乎总可以问他们。我曾经因为无所回报感到很愧疚,那妈妈说:我们这样做不是因为要对你们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孩子,我儿子高兴这样。听了这话之后,我心里如此释然。

这些人算是有“大爱”的吗?应该算吧。但是他们没有忘我,他们是把自我当成出发点的。我们的道德文化更倡导摒弃自我、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爱。一种爱以对自我的认知为原点,另一种爱以对他人的揣摩为原点。评判高下大可不必,但是发现这种区别还是个挺有意思的过程。

TAG:

TeigEnt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TeigEnte   /   2011-08-11 21:20:15
原帖由瑶族小妹于2011-08-11 19:48:28发表
觉得你们家尤尼真幸福


我也这么觉得,他自己不一定这么想。
他目前不幸福的理由是:为什么我没有弟弟妹妹?我们班33名同学,只有5个是独生子女。
TeigEnt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TeigEnte   /   2011-08-11 21:09:52
原帖由施爱东于2011-08-11 09:13:39发表
喜欢看秀杰的博客,总能感受到人间一些美好的东西。

谢谢爱东。放大一些局部的美好来对抗总体上美好的缺失,不然的话悲观主义者怎么活得下去。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1-08-11 19:48:28
觉得你们家尤尼真幸福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1-08-11 09:13:39
喜欢看秀杰的博客,总能感受到人间一些美好的东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041
  • 日志数: 89
  • 建立时间: 2009-11-13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