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07 20:57:26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戒指:套在手指上做纪念或装饰用的小环,用金属、玉石等制成。戒指一物究竟属于哪一国家的发明创造,还无定论。在中国,戒指的使用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大量文献来看,秦汉时期,我国妇女已普遍佩用戒指。戒指传至民间,其作用就不仅是简单的装饰品了。男女互爱,互相赠送,山盟海誓,以此为证。戒指异名指环,史书中称约指抠(左边应为)环手记代指等。最初,当有了身孕或其它情况不能接近君王时,皆以金指环套在左手,在中国据说,戒指起源于古时的中国宫廷,戒指是宫廷中后妃群妾用以避忌的一种特殊标记。女性戴戒指是用以记事。当时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在后宫被皇帝看上者,宦官就记下她陪伴君王的日期,并在她右手上戴一枚银戒指作为记号。当后妃妊娠,告知宦官,就给戴一枚金戒指在左手上,以禁戒帝王的御幸,平时则用银指环,套在右手。后来,戒指传到民间,去其本义,以为美观,久之便形成风气。明代都邛《三余赘笔》记曰:“今世俗用金银为环,置于妇人指间,谓之戒指。”所以我认为戒指有两种意义:

其一,就如前所述有禁戒之意。

从字面分析“戒”字含有禁戒之意。因此,妇女在当时政指环,并非为了炫美,也非为了装饰,而是以示警慎,起着禁戒的作用。在男权社会的支配之下,一旦女子收到婚姻的信物,便不能同别的男子有任何的关系,其实这里戒指除了作婚姻的信物之外,也是束缚女性的一种合法的工具。而古埃及人将戴戒指做法,发展成结婚要由新郎给新娘戴珍贵的金、银或是钻石戒指的习俗。这原因也很有趣,古埃及人认为,手指的血管同心脏直接相连,此看法同中国的俗语十指连心不谋而合。他们相信,在新娘的手指上戴个贵重无比的戒指,可以拴住新娘的芳心呢!妻子会永远跟随丈夫,相亲相爱直至百年,夫妇定可白头偕老
其二,有生殖崇拜的心理。由于远古时期人们对女性的生殖非常崇拜,这种心理一旦积淀为一种民族的心理以后,在潜意识当中凡是与女性生殖器相同的东西都可当作女阴加以崇拜。由于戒指的形状很像女性生殖器,在传统心理与观念的影响之下,人们希望未来的妻子具有强大的生殖能力,于是把象征女性生殖的戒指作为婚姻信物送给心爱的女子。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