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刀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02 22:12:30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打到的媳妇揉到的面,前半句话当然是错的,后半句话可是经典。早晨的饭主厨是新媳妇,主要是擀细长面,叫试刀面,主要是检验新媳妇茶饭水平。小姑、大姐等打下手(帮忙)。婆婆不动手,婆婆要坐在厨房的炕上,不动神色,观察新媳妇一举一动。主要考察新媳妇从和面、擀面、切面、做小菜、臊子汤、捞面等关键程序的表现。饭差不多做好时,嫂子们将锅盖压住不让新娘揭锅盖,等新娘答应送给嫂嫂“陪房”后才让新娘揭开锅盖,然后婆婆下炕去正房,向在那里等待的族户里的长辈或村中的头面人通报观察了解的情况,新娘将长面端上让他们品尝,新媳妇要亲手将一碗碗面双手端给他们。在递给婆婆面时,新媳妇会说:妈,长面臊子汤红的很,你看咋样?,婆婆会窃喜,因为这暗示了新人有了房事。婆婆要掏出红包递给新娘,这叫换衣钱,是因为头天晚上的衣服沾了红,是要换的。新娘能在众人面前得到换衣钱是一件体面的事。

    族户里的长辈吃完面会当着公婆评价新娘,一般的评价有两种:一是人长得俊美,面也长;二是人长得一般但面很长。再差的评价一般不说,如人长得不行,面也不行。我认为试刀面反映了:

一、在古代社会特别讲究宗族之间的情感,通过这一仪式加强宗族之间的伦理情亲,同时长辈们希望自己宗族内的年轻人以后娶的媳妇能像新娘一样温柔、善良、贤淑,能孝敬长辈。

二、由于婚前婆媳没有沟通缺乏了解,是考察新娘某一基本能力的过程;如前所说在抬“配房”时新娘先给男方的父母敬酒,敬酒时要摸一下公公和婆婆手中的“盅盅”与“勺勺”(武威方言读shuoshuo)意味着:摸一下盅盅,不骂公公。摸一下勺勺,不骂婆婆。也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希望以后能处理好家庭内部的人际关系。

三、婆媳之间传递了新郎新娘洞房的某些信息,过去农村人很看重这个,充满了神秘感。新娘在新婚之夜要特别注意节制房事,如果第二天精神状态不佳,萎靡不正,影响试刀面的正常发挥,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