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白露节气昼夜温差最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07 05:48:21 / 个人分类:资料卡

查看( 910 ) / 评论( 0 )

今起白露节气昼夜温差最大  郭娟 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04:06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今天是24节气中的白露,是一个典型的秋季节气。在这个时节,天气由热转冷的过程更加明显。
  今天西部地区和明后天全市各地,都会出现分散阵雨或雷雨,但雨量不大,气温不会明显下降,午后2时到3时,温度会维持在33℃—34℃之间,最凉快的时段也有23℃—25℃。
  这几天虽然白天比前一段时间要热,但到了早晨和夜间却明显凉爽下来,感觉上要舒适得多,这也正是白露节气的特点。白露节气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在这一节气的十多天里,一般昼夜温差在10℃至15℃。市民要根据气温的变化调整穿衣的厚薄,特别是早晨、夜间凉意甚浓,要多穿些衣服,体质过敏者要积极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就是说夜晚气温下降的快,要注意保暖了。
  主城区今天多云转阴,24℃—33℃;明天多云间阴,24℃—33℃。
  记者 姜莹
  【历书】
  2008年9月7日
  农历八月初八
  【释义】
  今天下午2时14分,太阳到达黄经165°时为白露。古籍《群芳谱》中说,“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所以称白露。
  【谚语】
  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
  草上露水凝,天气一定晴。
  白露十天满山黄。
  【诗词】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唐·李白《玉阶怨》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唐·杜甫《月夜忆舍弟》
  【民俗
  在全国各地,白露一过天气明显转凉。像夏至、立秋等代表季节变换的节气一样,这一天有很多吃的习俗,有的尝鲜,有的寄予健康的祝福。
  采“十样白”
  浙江温州等地有过白露节的习俗。这一天,人们会采集“十样白”,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能治疗关节炎。“十样白”指的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像白木槿、白毛苦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而在福建福州等地,白露这天要吃龙眼进补。
  白露茶
  老南京人十分青睐“白露茶”,每年这时,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白露米酒
  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带到城市。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访谈
  白露携明月 此节最浪漫
  昨日,原西南大学民俗学教授余云华(以下统称“余”)从多个方面为记者畅谈了有关白露节气的轶闻趣事。
  记者:晶莹剔透的露珠,为什么要叫白露呢?
  余: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季属五行金木水火土中的金,而这个季节的代表颜色是白色,所以便将秋天的露水叫做白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也说,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记者:原来是这样。我觉得白露是24节气中最有诗意的名字,很多诗词里提到“白露”呢。有一首流传最广,就是《诗经·秦风·蒹葭》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余:这你就搞错了,这里面虽然提到了白露,但并不是白露节气,从前后语境来看,这是寒露节气的景象,那时已经是深秋了。
  记者:哦,我理解错了。在白露节气的中段,有个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今年它还首次成了国家法定假日,真让人期待它快点到来。我们聊聊这个节日吧。
  余: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据史籍记载,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到了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直到宋朝,中秋节开始盛行,明清时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节日之一。因为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也叫“仲秋节”。
  记者:从嫦娥奔月到吴刚伐桂,从月中蟾蜍到玉兔捣药,这个节日充满了浪漫想象。
  余:它可不全是因为浪漫才长盛不衰的,中秋节还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节俗。而且,中秋与科举有着微妙的关系。古时开科取士是统治者高度重视的大事,而三年一次的秋闱大比恰好在八月举行。人们将这时的应试高中者誉为月中折桂之人,每到中秋,必须进行隆重庆贺。这渐渐成了全社会的重要风俗,经朝历代,盛行不衰。
  【养生】
  白露身不露
  俗话说“春捂秋冻”,意思是在秋季到来时冻一冻,经历适度耐寒锻炼,这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的耐寒力,对人体适应气候变化有帮助,对安度冬季也有益。但这并不是说要忍着挨冻,入秋后仍要随气温变化逐渐添加衣服保温,只是不宜一下子添得太快太多。
  还有谚语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和“白露身子不露,免得着凉泻肚”等,都是提醒人们在白露节气后,夜晚睡觉时要盖上单被或毛巾被,以免着凉。
  节气食谱:银杏鸡丁
  银杏即白果,药店有售。去壳后在油锅里炒至六成熟,剥去薄衣。鸡肉切成1厘米左右的小丁,加入腌料拌匀,烧六成热的油放入鸡丁,加白果继续炒。将葱段加入料酒、高汤、盐、鸡精炒,最后放入炒好的鸡丁、白果,下水芡,出锅前放点麻油拌匀即可。在天气干燥的时节,此菜有补气养血,平喘止咳的功效。

  记者 姜莹

  网络编辑:甘健

TAG: 二十四节气 白露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77741
  • 日志数: 146
  • 图片数: 6
  • 影音数: 114
  • 文件数: 5
  • 书签数: 18
  • 建立时间: 2008-08-24
  • 更新时间: 2013-01-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