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浙江上虞曹娥庙会见闻(2011-06-17,夜晚,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1 08:27:28 / 图片数(4) / 个人分类:调查与采录

2011年6月17日,晚8-9时,雨。与刘晓璐、台湾金荣华一道去上虞曹娥庙观摩庙会。今天不是正日子。庙会的正日子是农历六月二十二。但来进香和念佛的妇女已是络绎于途了。淅淅沥沥下着雨,地上处处是水湾。进得庙来,但见庙堂里黑压压坐满了附近来进香念佛的妇女,他们分别排列在长条桌的两旁,口中念念有词在念佛(念经)。有的人在折叠各种贡品,如小房子、元宝……。我问:她们念的是不是宣卷?旁边的人说,白天念的是,现在是在念佛。在座的都不是本市人,而是外乡来的,她们要在此坐着念佛三天三夜,然后再回家去。本地人白天来。信仰如斯。最热闹的时候自是六月二十二。

以前我来过这个庙,并拍过照片,但没有看见全貌。今天参观了全院,包括曹娥的墓。据说,里面并没有遗骨或衣冠,只是象征性的。碍于是夜晚,很多都看不清楚。特别是那些宋碑和壁画。世上大概没有完满的事,这次上虞之行也就带着遗憾结束了。好在上次去了春晖中学,拜谒了夏丏尊和朱自清的旧居。也算没有白来。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台湾 照片 朱自清 本地人 上虞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1-06-30 06:52:11
这个殿堂的名称是“暖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