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关注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6 16:45:21 / 个人分类:IEL信息

中国民族文学网专题链接:

http://iel.cass.cn/html/6/index.html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1年·文学)在京举行
关注世界濒危语言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6-02  作者:张凤娜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报》第191期社科院专刊头版文章之一。

  本报讯(记者张凤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民族文学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1年·文学)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 于5月19—20日在京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李扬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是我院主办的高端学术研讨活动,主要探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重大前沿问题。论坛以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探讨为重点,以推动学科创新为目的,重视学术研究的影响力和可见度。他指出,本次论坛以“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为题,主要关注全球化时代人类在保持文化多样性与坚持可持续发展方面所面临的诸多重要问题。全球化和现代化时刻威胁着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学术界也普遍感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口头传统和语言不同程度地处于濒危境地,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大规模的濒危语言和口头传统抢救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李扬认为,随着新技术革命的迅速发展,信息化正在向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逐步渗透,形成了一个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崭新局面。近20年来,世界范围内的口头传统研究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成为最具创新潜力的新兴领域之一。

  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馆长、赫尔辛基大学民俗学教授劳里·哈维拉提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劳里·哈维拉提简要介绍了中国和芬兰为探讨口头传统、口头文学、史诗、民族文学档案等方面问题合作组织的一系列学术会议,指出这些会议主要针对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材料的搜集和归档,尤其注重口头传统研究的数字化应用。他希望两国在相关领域研究上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

  朝戈金认为,中国、芬兰、荷兰三方合作研究者联合开展的一系列学术实践活动,旨在促进口头传统的搜集和建档等问题的对话、交流,探索建立国际档案化标准的可行性和工作模型,从学术创新层面为相关国家建立口头传统档案库集思广益,为民俗学的田野研究提供新的方法和跨学科的理论视野,为当下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利用和传播拓展国际合作的有效路径。他说,这次论坛必将进一步促进世界濒危语言和口头传统研究工作,切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文化创造力,增进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和相互理解。

  来自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三峡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日本首都大学、芬兰文学学会、法国巴黎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荷兰莱顿大学的几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他们围绕口头传统的采录、归档、整理和数字化,濒危语言抢救和民俗学档案馆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交流。(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05月26号(第191期) 第21版

 


TAG: 濒危语言 口头传统 社科论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