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平】毛泽东信仰的现象解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6 19:18:47

查看( 1004 ) / 评论( 4 )
毛泽东信仰现象,实际上是当代中国社会中“信仰政治学”的现代版本,是指以人的信仰及其关怀方式作为“隐喻”和实践方式,进而展开对国家、政治、权力等现代现象的表述和批判。通过毛泽东信仰现象,我们能够体会出一种事关中国社会、政治权力乃至改革开放合法性问题的要义。所以,“信仰政治”现象,已逐渐进入当代中国信仰社会学、政治社会学领域。
                                                                                                   -------------李向平

_毛泽东信仰_的现象解读.pdf
(2011-06-26 19:16:01, Size: 191 KB, Downloads: 0)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1-06-28 04:25:39
神化又是一种
神化又是一种
不让群众敬神,他们就在庙里给毛主席烧香。却非政治性。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竹林遗风 发布于2011-06-28 09:21:28
回复 2# 的帖子
嗯 宁老说的有道理 信仰的被禁止也是给毛主席烧香的一个原因
蒹葭四月 浅小坏 发布于2011-08-16 21:20:53
标题
以前爸妈说过一件真事,兴国那边有个人能请神附体,有个女人请的就是主席,主席附体后开口就说:你身上不干净,你给我出去!爸妈当时觉得很惊讶,遂悄悄问在场的香客,得知当地有不少人相信主席已经是神了,因为那个附体开口说话的正是主席的声音。主席是否已位列仙班,我们永远不可能得知事情的真相。
今年有个顾客特意请教爸爸如果七月半要想给主席烧“包袱”(中元节黄石地区烧给祖人的钱)该怎么写,这个问题爸爸斟酌了好半天解决后老爸说,写了这么多年的包袱,第一次以自己的名义给主席写包袱的人还是第一次见…
这两件事也许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但存在即是合理的,我想,无论哪种信仰,只要符合民众的选择它就是有市场的…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竹林遗风 发布于2011-08-16 21:40:24
王有同学的例子很有意义。是毛主席崇拜的一个典型实例。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