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呆与找乐(29):一只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1 02:28:45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一只狗

 

                                          王宪昭

 

  那是一只极为普通的狗。小狗。

因为这只狗年龄太小,所以我现在仍不能复原她当时的确切的模样。只记得身上有些黄色的大大的不规则的斑点。

 时间是端午节的傍晚。因为想到一个有水的地方去悼念屈原,就去了北京延庆一个有水的叫做龙庆峡的地方,住在高山下面一个叫古镇村的民俗村。吃过村子里一个姓韩的老太太做的不香不甜也不苦的粽子,听着无处不在的沉闷的牛叫、羊叫、鸡叫和狗叫,闻着城市里所没有的麦子将熟的气味,披星戴月地踱向村头,幻想着能不能遇到一个仙女或有着鹤发童颜的老寿星……

 村头像村子里面一样,充满荒凉,星星也不知道是不是还是那个星星,因为晚霞似雾,天还微明,村子里的人也没有散步遛弯的好习惯,别说仙女,连野鸭子的迹象都是奢望。除了阵阵凉风吹得白杨树发出鬼拍手的声音外,就是农家小院里发出的喝酒行令的吆喝声,这多少让人想到几句马千里先生“古道西风瘦马”之类的诗,本想再想几句屈原的,突然被路边一个晃晃悠悠的小东西打搅了。

 本认为那个小东西是个大老鼠,但它几乎是慢慢地爬,这一下子激活了早已垂危的好奇心,心想“这如果是一个硕鼠,为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

 正想一脚跺去,发现它竟是一只小狗。一只刚刚能睁开眼睛,刚刚能走路的狗。每一个善良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只可怜而无辜的被抛弃的狗。

但对一个路人而言,又能做什么呢?本想躲开,小狗却像嗅到救命稻草的芬芳,硬是凭着那对八字型的罗圈腿紧爬几步,跟了上来。于是它趴在了人的臂弯里,充满感激。

回到充满牛粪味的居所,小狗似乎长舒了一口气,它实在没有力气爬行,像个重病的老人,吸的气少呼的气多。凭30年前养狗的经验和教训,知道狗也以食为天,就到外面一家不是超市但打着超市招牌的杂货店,买了一瓶牛奶饮料,这家伙好像感觉到饮料中有毒性塑化剂,喝了一口就吐了出来。又只好到房东老太太那里求了一块免费的发面馒头,嚼碎后放进小狗嘴边,这家伙津津有味地发出舌头与食物的欢快的撞击声,丝毫没有廉者不食嚼来之食的意思。

难熬的就是夜间了。刚刚进入梦乡,就听到嘤嘤的哭声,开始认为是做梦,睁开眼掐了一下胳膊,那声音还是缭绕。这时突然想起来:是小狗在床下嘶叫。狗性使然。

也许是小狗吃了半块馒头恢复了体力,也许是这家伙原来装可怜,在灯光的照耀下,她显得巨兴奋,一会双脚站立呈现出作揖状,一会用前爪和嘴抓咬着床单。原来,它很可能也认为自己是人,要像人一样到床的上面生活吧。这使我不由想到20年前养小鸡,在卖小小鸡的贩子怂恿下,用到菜市场的买菜钱买了6只小鸡,养在狭小的阳台上,一方面让小鸡与女儿为伴,另一方面也试图据此培养一下小孩子的爱心。不幸的是,最后养的只剩下一只,一旦下班回到住处,这小鸡就像见到了亲爹,一定会跟在身后,稍微离开它的视线,就会发出凄惨的叫声,即使到厕所,它也紧跟身后,当时想,它一定是把它当做了人。

 这小狗更是如此。见到有人与它对话,显得颇为兴奋,摇尾乞怜,怪态百出,一旦想躺倒床上睡个囫囵觉,这家伙就马上旧戏重演,发出哭一般的哀鸣。一晚上就这样断断续续地度过着,终于人困狗乏。窗外的鸡叫声渐渐响亮起来,小狗却趴在肚子上,用软软的舌头舔着手指,幸福地进入了梦乡。

胡思乱想地筹划着如何把这个基因并不高贵的狗抚养成人的时候,猛然遇到了一个不可逾越的难题,面对现在检查甚严的交通管理系统,小狗子是上不了火车的,或者,即使侥幸带回家中,也是个连人都养不好的所在,一旦出差,狗命难保。

生物学家曾总结研究成果说,狗是目前高度社会化的动物之一,相反,猫则是极端个性化的动物。所以狗与人的亲近程度很高,形态的繁衍也非常多元……但也顾不得再想这些,只好直面现实,小狗子看到我忙着往一个印着哇哈哈的小纸箱里铺着报纸,开始时还有些得意,当把它放进去的时候,原来的兴奋表演戛然而止了。

走在人烟稀少的古镇村的大街上,小狗在纸盒里发着哆哆嗦嗦的颤抖,我看着它的眼睛,好像留着汪汪的眼泪,难道它已经预感到被再次抛弃的悲哀?虽然常常在神话叙事中读到万物有灵,心里并不真正相信,但面对这只即将成为弃儿的小狗,总觉得它非常像一个小孩,也许它的眼里看到的人都是狗吧。

日出东方。村头的十字路口出现了一个小纸盒,纸盒里有一个蠕动的生命。但愿温暖的阳光能给它带去好运!

 

                               写于夏日难眠之夜

 

                                   2011/6/11

 

 


TAG:

放牛班的课堂 引用 删除 放牛班的课堂   /   2011-06-11 10:20:27
5
王晓葵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晓葵   /   2011-06-11 10:00:28
1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8471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