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礼认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4 21:53:04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喝完茶后紧接着开始喝结婚汤。按照老人的说法,人的一生之中有三汤:洗三汤、结婚汤、起灵汤。其实代表了人的一生,而自己唯一能喝到的就是结婚汤,可见对此十分重视。完了就开始宴席,以前条件差做到是“烩菜”,后来随着条件的改善都变为宴席。同时在婚宴进行的时还要举行抬礼认亲仪式, 由傧相(一般有姐夫等平辈担任)一人手里端着盘子,按辈分远近、关系亲疏、有先有后地喝礼:“XXX新娘磕头了,腰包子们准备好,两礼儿拉住些,腰包里挖重些。给谁磕头,谁就要在盘子里给新郎新娘放些钱或礼物。拜大小的头不能白磕,回报有轻有重,量力而行,有的放些零钱,有的则是放鞋、袜、帕、巾、帽、枕头顶子等物,或有的提前没准备就随手在桌子上抓一个馒头给新娘,反正只要不空就行。拜大小的钱物,夫妻同数均分,以示辛劳共得,也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同舟共济、患难与共。这时做长辈的可以故意刁难新娘子以此增加印象。同时当姐夫的也可以故意刁难长辈让他们多次掏钱给呈盘的人,这叫掏腰包,这一习俗现在已废止。黄昏时“西客”坐“下马席”,东家劝酒行令,热情款待。第二天招待“礼客”,“西客”再行坐席,以酒醉为招待好的标准。现在大部分地方都是当天客,即婚礼举行完,宴席结束后“西客”就被送回。

在筵席正式开始前给新婚夫妇以特别的优惠,即由厨师坐一桌丰盛的饭菜先让新娘、新郎吃,其主要用意是希望新婚夫妇结婚后能同甘共苦互尊互爱,在当地叫圆房。姑娘在出嫁时娘家在要陪嫁一个红匣子,里面装有耙齿(耙齿意即把持,亦即希望新娘能够把持家务,勤俭持家。)、碗筷、木梳、枣子(早生贵子)、长面(爱情长久)等。入洞房后有男方的嫂嫂或姐姐将长面下上后端到洞房,新郎与新娘各吃几口,然后互换饭碗,把对方吃剩的吃完。希望以后夫妻之间相亲相爱、患难与共、白头偕老。据说如果新郎或新娘一方有狐臭,一方悄悄地将饭碗端到对方的腋下熏一下,这样就在以后的生活中闻不到异味。这尽管缺乏一定的科学道理,但仍然是希望夫妻之间能互相体谅,互敬互爱。

与这种习俗相比,瑶族结婚时的吃分饭更具民族风味。当新郎新娘由乐曲引入厅堂,在热烈的掌声中相见了,多么美好,多么幸福!人们向他们致以热泪烈的祝贺,这种祝贺形式叫“吃分饭”

分饭的主持人是灯仙(即先生)。厨师们在厅堂里把两张四方桌拼拢,变成了一张长方桌,桌上放着两份饭菜。灯仙由唢呐曲伴奏,走到长桌中间,高凳而坐,唢呐曲由欢快转入抒情,新郎新娘踏着优美的乐曲,羞答答地入席坐到灯仙的左右边。灯仙用目光扫射了一下人群。待厅堂肃静下来以后,他双手各拿一双筷子,分别挟起两个小碗中的佳肴,交叉着双手,递给新郎和新娘吃,等新郎新娘吃完了,灯仙又用同样的方式挟第二块给他们吃,直到新郎新娘都吃完各自那一小碗饭菜为止。这时在场的歌手们便唱起了祝福歌:

新做筷子白生生,

新买银碗亮晶晶;

夫妻同吃交心饭

白发偕老不离分。

新郎新娘沉醉于幸福和愉快之中,他们牢记老一辈的期望,表示婚后互尊互爱,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紧接着在晚上还要闹洞房。

③同前②P74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