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物局局长:名城整体保护从北京“脊梁”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01 21:13:30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2011年06月01日 15: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6月11日,被称为“北京脊梁”的中轴线申遗工作将正式启动。此前,北京市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全面展开,6月份将率先确定中轴线文物保护规划。作为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列为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的项目,围绕这条中轴线有哪些具体的修复整治工程?北京在提升古都文化魅力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出台?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

  “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850年建都史,历史渊源远甚于伦敦、巴黎。一直以来,保护古都风貌都是北京城市发展建设的重点工作。充分展现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提升古文化魅力将是北京打造世界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孔繁峙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实施包括中轴线申遗在内的五大工程来促进名城整体保护,提升古都文化魅力。”

  首先,启动中轴线申遗工程。北京的中轴线始于元大都城的规划设计,到明清时期形成现有规模。它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集中了钟鼓楼、恭王府、皇城墙、故宫、太庙、中南海等历史文化元素。已故的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赞美它是“穿过全城的全世界最长、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它体现了一种和谐的历史文化。所以,要通过中轴线申遗,把名城的保护力度体现出来,提升北京古都文化的影响力。

  为此,北京市还将成立申遗工作协调机构和专家顾问组,将中轴线历史建筑群纳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启动申遗工作,开展遗产申报名单遴选、范围确定、编制环境整治规划、划定缓冲区等工作。目前,专家组正在进行申遗的筹备工作,调研组现场考察了永定门、天坛、先农坛、前门大街、鼓楼、地安门、景山等中轴线历史遗迹和周边环境保护状况,详细调研了中轴线的保护情况,计划在2013年向国际理事遗址委员会提出正式申报。

  第二,围绕中轴线展开修复、整治工程。主要是如何进一步实现其完整性,这将涉及到一些建筑的拆除、复建。比如,中轴线上从南至北曾经有9座门:永定门、正阳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乾清门、神武门、地安门,现在独缺地安门。经过考证,地安门旧址就在地安门十字路口处。专家初步建议,复建时可以考虑南移,避开十字路口中心,尽量避免对地面交通的影响,但是南移的争议很大,如果形成环岛的话,周边拆除的建筑又很多。目前,关于地安门的最佳解决方案是用地砖把地标建筑镶在十字路口地面上做一个标志,不影响交通,同时不偏离其在中轴线的原始位置。当时在修复永定门时,就是在原来的箭楼和瓮城地面上用地砖标出轮廓,等到具备修复条件时再进行修复。尽管最后的方案还没确定,但最终方案会以达到申遗要求为前提。

  第三,围绕旧城、名城的古建筑维修。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每年拿出1.5亿元的投入下大力气做好这项工程,整个时间的跨度从2008年到2015年,是一个长期的投入。未来5年,本市将对鼓楼——地安门、前门——永定门沿线文物建筑逐步进行修缮,以恢复古都的历史文脉。

  此外,还要加强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修缮圆明园正觉寺、颐和园四大部洲等10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文物建筑;启动北海万佛楼、大佛寺、颐和园须弥灵境遗址、香山昭庙等修复工程;开展北海团城、静心斋,颐和园德和园、听鹂馆,天坛北神厨和北宰牲亭等修缮工作;实施颐和园治镜阁遗址保护工程和文昌院的整治工作;对孔庙、国子监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文化功能复兴,实施“进士题名碑”的“十三经碑林”保护展示工程;推进庆成宫腾退和先农坛整体保护。

  第四,古城遗迹的恢复工程。如何使古都名城外观更清楚,新中国成立初期城墙的代表性建筑要保存,比如说箭楼、角楼。北京城能体现古都风貌的主要在南侧,内城有东南城角楼,西边的角楼已经预留出来完全可以复建。东城的左安门角楼和西城的右安门角楼要建起来,这样东城和西城门就联系起来了,永定门和左安门也可以实现复建。外城在南侧能够看出轮廓来,有护城河,加上3处的城门、角楼,古都外围的风貌就能体现出来。内城为正阳门这一条线,东边的角楼及其700米城墙,内城在这个位置就可看到全貌。包括地安门、永定门的瓮城和箭楼等一批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历史建筑都有望实现复建,中轴线上的传统店铺和老字号也都要按照清末民初的状态恢复原貌。

  第五,旧城、四合院的保护。北京的四合院列入保护的有44家,占地1974公顷,占整个旧城面积的1/3。纵横交织的胡同、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则是旧城风貌的基本元素。那里流动着的是北京最鲜活、最原汁原味的百姓文化,有的还曾经是历史上一些政治、文化名人居住的地方。对四合院的维修不同于文物的维修,它是结合古都风貌的保护和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所开展的一个维修工程。北京市政府已经决定对旧城里的四合院要全部保护,每年将投入资金10亿元用于四合院的保护。首先解决重点区域沿街的建筑。然后再整治一些多年失修和居住环境比较差的院落。同时,大力改造和提高四合院的居住环境,力争在外观上保持四合院的和谐统一,结构尽力恢复历史原貌。

  本报驻北京记者 丁 杨 通讯员 李 雪

TAG: 中轴线申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