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逝去的传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25 23:30:52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传统文化在渐渐远离而去,屯堡人上梁的传统就是这样的命运。

        由于受都市文化的影响,混泥土线胶取代了传统的屯堡木制建筑机构。不过,幸好我赶上了这样的一个时机,在二姐家看到了这个过程。

        木匠师傅砍好梁后把梁柱染红,象征喜迎临门,大红大紫。木匠师傅用鸡点后,边点边念到:“仔鸡仔鸡.........,仔鸡点中央,儿子儿孙坐朝纲,仔鸡点两头,儿子儿孙中诸侯。”点完后拿着斧头,口中念到:“天下桫椤树一根,昆仑山上长成林;张良师傅来砍到,鲁班师傅来造成;鲁班师傅手段能,砍成顶天柱一根;自从今日砍好后,富贵荣华万万春。”

        把梁吊上去后,接着吊压梁粑,然后吊花粑粑、净水、糖等物品,表示吃穿不愁,边吊边说四句。

        把钱物、粑粑等物品吊上去后,屋顶上的人要先把钱物丢给下面的主人家,一边丢一边说四句,如:“一个粑粑圆又圆,将它丢在主人前;自从今日丢过后,儿子儿孙中状元。一个粑粑花又花,将它丢在主人家,自从今日丢过后,人也发来钱也发。”先丢粑粑,接着丢钱,也是一边丢一边说四句。如:“先丢粑粑后丢钱,将它丢在主人前,自从今日丢过后,富贵荣华万万年。”丢给主人家后,把钱物向房屋四周抛撒,象征主人家吃不完用不尽,向众人施舍。

       鞭炮从开始吊梁开始,一直响起!


分享到:

TAG:

秦发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秦发忠   /   2011-05-27 01:10:20
原帖由宁锐于2011-05-26 17:46:55发表
只能记录下来!没有别的办法!

嗯,这事世道的最终归宿,每隔时期势必会产生一定的文化!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5-26 17:46:55
只能记录下来!没有别的办法!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引用 删除 麦子   /   2011-05-26 11:46:21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