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的延续令人堪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15 11:25:58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近日,记者在晋中学院、山西理工大学轻纺美院等学校做了一个关于“你对读过多少有关晋中文化的书籍?”的调查。60%的学生说自己知道乔致庸、王家大院,别的就不了解了。10%的学生知道开花调、小花戏或太谷秧歌。大约有10%的学生说晋商是明清最大的商帮、山西是票号之乡,因为他们读过余秋雨的《抱愧山西》。还有10%的学生说他们什么也不知道。眼下不少大学生读者的兴趣多在投资指南、求职宝典、考试辅导类的图书杂志上,学术类、社科类的书籍虽然也在阅读范围内,但在数量上相对处于弱势。在这样的阅读需求环境下,地方文化的精华很难进入学生们的视野。

  晋中学院设有晋商文化研究所,但是这所学校的学生对晋中文化的精华之一——晋商文化所知甚少。一位姓张的中文专业的学生对记者说:“学开花调、太谷秧歌的同学上过中央台,但是我不喜欢这种东西,因为它对找工作没有任何帮助,学它作甚,浪费时间。”

  现象一 读书浅化

  “很久没看书了,民间艺术家身份的客座教师推荐一些太谷秧歌、开花调的书,我都来不及看,最近一直在考虑考研的事情。”当被问及为什么不读时,晋中学院音乐学院的王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不少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大学里事情太多,往往很难挤出大块时间进行本土文化阅读。该校中文专业的沈春也认为,在当今快餐文化背景下,对于本地文化“只要大概了解内容框架就行”。

  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学里少人读书,连经典都没人读,关于地域文化的书籍就更无人问津了。 “感觉学校里没有读书的气氛,自己看之前也会觉得很晦涩。”有人称本地文化的作品太少,“感觉也太难读、太枯燥了”!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不少大学生都有较充足的课外时间,但真正用于研究性阅读的很少。晋中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了寒假图书馆的借书情况,其中流行小说类图书借阅最多;并列第二的分别是励志类丛书和人物传记;排在最后的才是国内外经典名著、科普类丛书和专业类丛书,几乎没有一个学生来借阅关于本土文化的书籍。大学生感叹,上课所用的课本就已经够枯燥了,怎么还敢碰更晦涩难懂的学术著作和经典名著?

  现象二 读书娱乐化

  有时间不读书,大学生干什么?晋中学院中文系大一学生小美透露,用于上网聊天和逛街比较多,过去的这个寒假基本上没看完过一本书。“偶尔翻翻书,也都是娱乐性较强的杂志,其他书没看。”

  轻纺美院的学生刘常很喜欢看书,课余时间看了很多,但大多数是因为先对衍生电影感兴趣,才去看原著。“之前看过哈利·波特,觉得很好看,就借了《哈利·波特》系列书,想看看和电影展现出来的有什么不一样。”晋中学院的原同学也表示,在自己的同学中,武侠小说或者人物传记类书籍最受欢迎,“因为这些读起来比较有意思”。

  “有时间会去网上搜索一些畅销书来看。”晋中学院文学院的张振华对记者说,大多数同学都喜欢“快餐文化”,因为能使人放松紧张的神经,“脑袋不能老是紧绷着呀。”“周围也有不少同学有看一些专业的学术性著作,但是都是在老师的要求下才阅读的。”

  现象三 读书功利化

  现在社会变化快,人心较浮躁。大学生们承受着未来就业的压力,还有许多人忙于为出国、考研和各种证书做准备,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看比较严肃的书籍。在走访各大书店时,记者发现,有关四六级、托福、GRE、考研、公考和其他关于考级、考证等实用性较强的书籍最受大学生欢迎。“如今信息蜂拥,流行快餐文化,大家都需要迅速有针对性地收集自己需要的信息,无法静下心仔细读书。”记者调查中,很多同学表示,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专业知识型的,再加上国际经济全球化,不得不在外语上花大力气。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大学生都忙于各种证件考试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在一系列现实因素作用下,哪还有工夫安心读“书”呢?晋中学院的张振华向记者透露:“我每天用于阅读课外书的时间不会超过1个小时。因为我还要考一些证书,像会计从业资格证、BEC等考试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用于读课外‘闲书’的时间就当然少了。”

  “我们宿舍现在都沉浸在英语中了!”晋中学院在生物专业学习的张晓娟表示,在她的身边英语书籍是最常见的,“大家都在忙着准备各种英语考试,将来考研或者找工作都需要。”而对于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学生,英语四六级词汇也是必备书本。

  记者点评

  我们该怎样培养本土文化研究人才

  一个连本土文化都不了解的大学生是说不过去的。学习只为谋稻粱,不能说是错,但从某种程度上说难免有狭隘之嫌。多读一些“无用”书,看似无用,但是其精神价值却能让人受用一生。虽然只有极少数同学能够静下心来了解地方文化,但大多学生并不反对对自己的地域文化进行研究,他们认为了解本土文化对自己人格的塑造以及自身情趣的培养大有裨益。不过他们也表示,学习地域文化对就业没有帮助。

  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一种高投入低回报的工作,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在就业重压下的大多数学生是不会对这件事情产生兴趣的。可假如有些同学对此有兴趣,我们该怎么样引导他呢?我走访了一些大学的图书馆,发现关于本土文化的书籍少之又少,而且多是陈年古董,学术性和可读性都难以恭维。希望我们的大学图书馆和地方图书馆能多买一些关于我们自己土地上文化印记的书籍;希望我们的小学、中学、大学多开一些讲授本土文化的课程;更希望晋中本地域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能创作和出版一批质量好、品位高、易接受的本土文化研究书籍。这样做才能培养大量的本土文化爱好者,传承本土文明,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晋中日报 2011年05月14日

TAG: 山西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1-05-16 15:35:16
文化的趋同化趋向近年来十分严重。看看舞台上、电视屏幕上的那些来自不同地方的节目,就可想而知了。其后果将是地域文化差异的缩小或消失。这结局是可悲的。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提出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不是没有道理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5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