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西南傩文化研究院会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15 20:43:57 / 个人分类:参会

       昨天,应西南傩文化研究陈玉平院长的邀请,到民族学院参加了一个会议,即是贵州傩戏剧本(剧目)的调查与整理,这是一个省长基金课题项目,按照会议安排,我主要负责西秀区刘官乡、黄蜡乡、东屯乡、双铺镇、平坝县的地戏剧目。

     会议有陈玉平院长主持,庹修明教授坐阵建议。内容就是探讨剧目的调查与整理,确定首批材料上交的时间,即首批成果收集及汇编。陈玉平院长感到欣慰的是,各地的基层民俗学者们能够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召之即来,来者能战,战无不胜”,每个人都相互交流,各抒己见,交换了意见。

    会上,陈玉平院长叫我发言,我谈了几点个人的观点和建议。

    1、首先肯定,这是一个功不可没的工程,做到做好保留住我们贵州今天的文化,这是对中国民间文化的无私奉献,是挖掘和保护非物遗产的重要举措,为今后的文化发展,开发与利用文化资源奠定了基础。

    2、责权利的问题。民间基层文化需要专家学者的重视关心,基层乡土人才需要这样的平台(学习调查方法、扩增视野等),而学院的教授需要了解民间的真实文化、需要对一个地方一种文化的研究有一个真实的成果,这就需要地方土专家的帮助。在经济社会的今天,如何明确每个人的责权利问题,则是一个课题研究成果展现的根本保障。

    3、剧本还是剧目的关键词问题。调查剧本那要搞清楚剧本的版,是手抄本还是油印本,是手抄本的话还要看是什么时间的,是油印本的话还看是哪个时期的版本,又是哪个地方的,因为由于各地以及编撰人的文化差异不同,里面的版式和对句以及措辞是不一样的。剧目的话,就是一个主要内容的关键,而地戏来源于历史小说,人物、地名有根有据,在字数要求的范围内要做到恰到其处,搞清楚关键词就是一个关键。

    4、时间问题。目前,正值农忙,要调查整理,就要找到那些真正的文化传承人,要拿到第一手的资料,要充分考虑时间的因素影响,否则盲目下笔就会因为笔者的观念从而扭曲文化的本真性。

     晚上,住在花溪,突然想到一个老前辈,也是真正的老朋友了,还以为还没有回来,只是打一个电话问候一下,不料,电话打去,他们正是昨天到家,于是连夜去拜访了他,成了他离家很久之后的第一个到访者。交谈中,进一步探讨和证实了“地戏”的历史和现代称谓,也了解了他现在收藏的老面具,并谈了自己近来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打算。       


分享到:

TAG: 贵州 西秀区 研究院 中国 平坝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