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小曲——《发菜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12 21:28:33 / 个人分类:田野调查

甘肃呀蒙古沙漠边,左出右进把家安。沙漠边上风沙大,头发菜值钱也难抓.天爷晴了笑哈哈,天爷冷了想爹妈。我想爹妈忙在家,爹妈想我在沙漠里爬,早上起来冷风刮,背水拾柴把锅搭,烟熏火燎把泪擦,揪片子揪了巴掌大。上山拾菜风沙大,头发菜又少也难抓,腿疼腰酸眼又花,指头弹子冻了嘴里哈,白天算来夜里盼,每天扳着指头弹算,有一天遇了难,抢菜的土匪进了山,拾菜的人儿遇了难,哭爹叫娘没人管,抢了发菜掏了钱。拾的人儿太可怜,男女就跪下了一大片,请求他们把心软,磕头作揖他不管,反要硬把铺盖儿卷。砸了锅碗倒了面,好像马匪兵进了山,又冻又饿又难心,着急不安把三轮车等。左等右等无影踪,好像是路上出毛病,盘缠断了没人管,扒上了火车回家转。路过来到谭家井,肚子饿了头发晕、饭馆门上香喷喷,左摸右摸没一文。转过头儿找亲朋,找上个盘缠坐三轮,盘缠找上坐三轮,坐上三轮心安定。没有个零钱难进门,前思后想太难心。到了家里亲人们问,话没出口泪纷纷,没有个银钱也不成,这就是为了我的穷光阴。

                                     —古浪县樊家滩樊达敏

这首民歌采用了自白式的叙述方式,在叙述拾发菜的过程中碰到了艰难险阻以及所爱的辛酸屈辱,尽情地演唱了他们的离乡之苦和漂泊在外的颠沛流离,演唱时使用了古浪民间小调的形式,使倾听的人为之动容,为之激荡。在《乐记·乐本》中提到:“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便之然也。”;“人生而静,天之性也;感于物而动;性之欲也。”一旦由于外物的触发便可激起他们内心情绪的波澜。为了能顺利地生存和发展,当地的老百姓在满怀希望中必须切实地体验现实的艰难,并做不懈的努力,通过锲而不舍的辛勤劳作来改善生活。相对雅文学而言,这种表达方式的情感更主观化,个性化,同时通过这种“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方式表现了劳动人民正视苦难的忧患意识与豪迈进取的“夸父逐日”的阳刚精神,笔者也深信,这种感人的魅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决不会被人遗忘,反而会焕发出更加恒久的魅力。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5-13 11:10:37
这首民歌采用了自白式的叙述方式,在叙述拾发菜的过程中碰到了艰难险阻以及所爱的辛酸屈辱,尽情地演唱了他们的离乡之苦和漂泊在外的颠沛流离,演唱时使用了古浪民间小调的形式,使倾听的人为之动容,为之激荡。这种感人的魅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决不会被人遗忘,反而会焕发出更加恒久的魅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