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仿山庙会与“下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11 15:12:31 / 个人分类:民风民俗

         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是山东定陶仿山庙会。每每此时,善男信女、商贾行旅从四面八方汇集此地,热闹非凡。而每年庙会的这几天,无论天气多么晴朗,总会有“雨”光临。

 

相传:古时候,在仿山脚下,有个村子叫小王庄,庄里有个姓李的老汉,老两口年过半百,却一直没有孩子。李老汉的老伴天天烧香磕头,拜观音菩萨,求送子娘娘,给她送个儿子。

        这一年,李老汉的老伴终于有了身孕,老两口子高兴得合不拢嘴。等啊等啊,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十个月就降生了,她怀孕一年了,孩子还不出生。老汉急了,问老伴:“别是开荒花喽?”老伴白了他一眼:“人家的事不知道,自家的身子还不知道?”
        一年又过去了,孩子还没有出生,老两口心慌了,整天坐卧不安。这样又过了一年。到三月二十七日这天,李老汉的老伴突然腹疼难忍。可盼来了这一天,李老汉高兴极了,他忙着烧锅,煮鸡蛋泼糖水。
       天到午时,老伴终于生了,可生的却不是孩子,却是个大肉球。老汉伤心,老伴害怕,没想到苦苦盼了三年却盼了个这。李老汉又气又恼,随手拿了把菜刀朝肉球砍去。肉球砍开了,从里面爬出一条长虫(蛇)。这长虫头和身子好好的,只是尾巴被老汉砍掉了。
       被砍掉半截尾巴的长虫爬到屋梁上,身子缠着梁,头朝下望着。老伴被吓死了,老汉恼怒极了,拿了根棍子,用力去打那条长虫,可怎样打,长虫也不肯离去。李老汉把老伴葬在仿山脚下,大长虫爬到母亲坟前哭了三天三夜,然后秃尾巴一摆,飞进了东海。
       原来这是一条龙,因偷降了一场雨,被玉皇大帝贬到凡间受罪,期限满了,又回到龙宫。这条龙很有良心,为报答李老流老伴的生养之恩,每年三月二十七日都来仿山祭母,痛哭一场,泪洒得多了,便成了雨。
 
 

相关阅读:

TAG: 定陶

张文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文艳   /   2011-07-18 09:10:15
堌堆应该是指古墓吧?菏泽古称曹州,现市辖范围内,堌堆有几百个,文化底蕴深厚。
张文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文艳   /   2011-05-27 08:35:36
感谢宁锐老师和叶涛老师赐教!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05-11 21:47:49
宁老师所言极是。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在鲁西南流行甚广,有多种版本,这是其一。
山东定陶县的仿山,本来是一个大土丘(当地称作“gu dui”——骨堆),记得好像是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属于国家级文保单位。近年来,这里成了一个很大的信仰超市,庙宇林立,神灵众多,其万神殿内,从孔夫子、耶稣基督,到关公、土地、毛泽东,应有尽有,值得予以关注。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5-11 17:42:34
这似乎是秃尾巴老李的类型传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