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胜中:民间乡土文化成时尚 乡土中国却不在传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9 16:26:04


吕胜中:民间乡土文化时尚乡土中国却不再传统

 

  记忆中的乡村,天空比现在更纯洁,大地比现在更干净,人比现在更朴素,而我自己也的确比现在更年轻。一双年轻无知的眼睛,能从纯洁、干净、朴素的背景中看出些什么来呢?肯定是多浅显、少深刻。

  从第一次采风起,我不断地到乡村生活,并没想到“再见”的词语,一度梦想着传统会与我相伴。十几年过去,翻看采风的笔记和照片,又读这些文字,我猛然意识到:我去乡村的每一次都是“再见”,我离开的每一次也都是“再见”,与我相伴的,其实是现代民众匆匆忙忙“奔小康”的脚步。啊,我悔恨当时自己看的每一眼不够真切,听的每一句不够细微。从这些旧文中,我企图读出更多当时的情景。

  时至今日,传统民间与乡土文化成为时尚,更多的年轻人渴求对它进一步地了解。但是,今日中国乡村已经由我采风时渗透着传统的土地向着“现代化”的场地迁徙了十几年,昔日的泥土围城不是人去楼空,就是改成了繁华的旅游景点……于是,我宁愿露出我的浅显,也让今天的人们多感受一些乡土中国的传统景观。

  我最初把民间艺术传承人称为“艺术的母亲”,是把她们当成自己的母亲——母亲哺育儿女成长,而我的艺术正是在民间艺术的滋养下渐渐成熟。

  我的母亲姜永贞是个乡间巧手,但她活着的时候,我并没有主动从她那里接受民间艺术滋养。因此,艺术上更多的营养补充,来自于更多“艺术的母亲”,我曾和这些母亲们亲密相处,但如今她们大多已经离开人世,她们是:王兰畔、张林召、曹佃祥、祁秀梅、段月英、库淑兰……我会永远记住她们的名字,我会在心中为她们设置永远的祭坛。其实,这些“艺术的母亲”并不属于我自己,她们是传统民间文化最后的传承人,她们代表着传统乡土中国把积淀千百年的文化遗产交给了现代。

  现在,你该动情了吧?还不快对她们说一声:母亲,你放心。然后把这份遗产轻轻地接过来。


分享到:

TAG: 时尚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9715
  • 日志数: 8
  • 建立时间: 2011-04-18
  • 更新时间: 2011-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