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小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12 21:20:04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古浪老调是古浪人民借鉴其他民间音乐,结合当地实际创造的一种独特的民间音乐。据古浪县县文化馆工作的朱馆长的介绍古浪老调大约起源于明代,据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在数百年的发展中,古浪人民创造出了一批又一批脍炙人口的剧目,一些音乐形式在长期的传唱中,形成了固定的曲牌、固定的旋律,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老调音乐曲牌。我认为民间小曲同样受到元曲的影响(对此以后有专文加以论述,在此不再赘述)加之民间作家的加工使得它更质朴、更古奥、更具乡土气息。在表现方式上,古浪老调尤其长于叙述悲哀凄凉的故事,抒发壮怀激烈的情绪,其音调高亢、昂扬,旋律曲折回环,乐句长短相间,节奏快慢相应,风格粗犷而不失细腻,格调通俗而不失幽雅,文学性很强。古浪老调在民间流传较多,常见的有《赐福》、《百宝箱》、《下四川》等,主要流传在大靖、土门一带。古浪老调的音乐伴奏比较简单,一般有鼓、响铃、三弦、二胡、板胡组成,这也许是为了适应农村的演唱与观众听的需要。古浪老调的演唱者是农村的文艺爱好者,在过去的年代里,农闲之余的时间,尤其是春节期间,三五人凑在一起,一把三弦,一把板胡,一杆竹笛,木头做的升子(十升为一斗,农村用来估量粮食的一种用具)反扣下当鼓,夏天傍树阴,冬天围炕头,自拉、自敲,咚咚嚓、咚咚嚓……便演唱了起来,乡亲们把这种演唱队伍称为自乐班。
   
一旦踏上这片古老而贫瘠的土地才发现天不薄人,因为在这片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土地上,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农民艺术家,尤其他们在田间垅头、山涧水边所唱的民谣都是些最原始、最真实的心声。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若千年以后都会成为“遗留物”而被人们所重视。在这些通俗的民谣中,充满了民俗的气息,又具有老百姓现代的情绪,它的感召力能引起普通民众内在的精神契合与共鸣。

TAG:

刘玉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漠之舟   /   2011-06-25 00:00:06
呵呵,谢谢陶老师的鼓励,我会抽空陆续将小曲文本粘贴的。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1-06-23 19:28:39
如果贴一些小曲文本供大家欣赏更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