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荔湾激活民俗节庆 “五月五”“七月七”将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2 20:16:32 / 个人分类:叶师观点

荔湾激活民俗节庆 “五月五”“七月七”将临

作者:胡良光

奥一网 2011/04/08 09:46:1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通讯员/周荣嘉)“今后还可以进一步挖掘西关民俗文化特点,除‘三月三’,最好每个月都能搞一次主题大型活动。”昨日荔湾区举行“三月三”荔枝湾民俗文化节总结会,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提出上述意见。对此,荔湾区文广新局局长郭泽果表示,荔湾区已做好计划,以这次文化节为契机,今年开始从三大板块启动文化系列活动。其中一项就是借助传统节庆一条龙“复活”民俗活动,下来还将推出“五月五”龙舟会、“七月七”魁星诞,九月黄大仙庙会等活动,串联成不同的精彩。歌唱民俗风情的同时,荔湾还将唱响主旋律,在“七一建党节”举行大型红歌会

专家建言

荔枝湾沿岸打造民俗风情街

“转文塔、逛庙会、会男女、游船河……”刚刚过去的“三月三”荔枝湾民俗文化节吊足了市民游客的口味,或复古或新潮的节目令许多人流连忘返。据主办方昨日统计,整个荔枝湾一带,在文化节期间共吸引了158万多名游客市民参与,其中还有珠三角、省外、港澳地区、东南亚等地的游客。

“我在荔枝湾附近住了80多年,这次可以用‘盛况空前’来形容,即使抗战胜利后,庆祝的热闹程度也比这次庙会要逊色一点。”昨日家住逢源北路的邓老伯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到荔枝湾周边游逛,像转文塔、西关小姐抛绣球、放河灯、滚铁环、鸡公榄、婚嫁展示等人气最旺。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昨日表示,荔枝湾文化节的内容丰富,很有本地韵味。不过,他也提出,像“三月三荔枝湾”这个口号,只有时间地点没有内容,后面可以加上“有得食,有得玩”或者“有嘢睇,有嘢玩”,方便人们口耳相传。“其实外界一说到荔湾(西关),首先想到的是商贸文化,想到十三行,国外商家对此可能比较看中,今后还可以进一步挖掘呈现。另外,除‘三月三’外,最好每个月都能搞一次主题大型活动。”叶春生说。

政府行动

系列文化活动今年启动

“荔枝湾是既年轻又传统的景区,去年我们重点打造荔枝湾的硬件,今年则主抓软件建设,提升文化内涵,游客可到景区吃喝玩乐,进行一站式体验。”荔湾区文广新局局长郭泽果表示,荔湾区将着力打造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地区文化品牌,在广州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过程中争当核心区。“三月三”文化节结束了,但荔枝湾民俗活动永不闭幕。如粤剧,就将在荔湾湖公园南门进行常态演出,婚俗展示、讲古等活动每周都会举行。

郭泽果也坦言,当前荔枝湾景区还有一些硬件需要完善,“我们在荔枝湾二期建设中已规划了停车场。现在黄沙大道附近的唐荔园酒家停车场正在进行改造,改造后将可以停二十几台大巴,加上一些临时车位,基本可以满足短期需求。”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荔湾区计划将文化系列活动分为三大板块。一是风情荔湾,借助传统节庆举办民俗活动,突出民俗风情,除了“三月三”仁威庙会,还有“五月五”龙舟会、“七月七”魁星诞,九月黄大仙庙会,阳历十月的粤剧八和会馆祖师诞,都将予以擦亮,串联成不同的精彩。二是多彩荔湾,以群众文化等基层活动为主,比如开展百场电影进社区,举行第三届西关小姐评选,在沙面欧陆风情区举行红酒文化节,“既有市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也有时尚潮流特色”。三是腾飞荔湾,以陈家祠广场、上下九广场为载体,推出唱响主旋律大型广场活动,在“七一建党节”举行红歌会,在元旦组织迎新音乐会,让市民感受多样的文化。


TAG: 黄大仙 南方日报 一条龙 中山大学 红歌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