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风,民艺爱好者,目前在关注辽东民间工艺的内容。 民俗学的“门外汉”,请老师、朋友多多指教。深谢! 本博内容全部为原创作品,敬请老师、朋友们多指点。谢谢!

【原创】我的马头琴,我的蒙族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1 12:19:15 / 个人分类:随笔

             其实,我并不了解蒙古族,只是嫁给了蒙古族兄弟,虽然婆婆家是蒙古族,可是在城市里生活习俗已经没有特别之处了。打算下次回内蒙的时候给儿子买把马头琴

       未认识蒙族人,先认识了马头琴。很小的时候,听到那旋律心里就有些酸,搞不懂一个著名的马背上强悍民族为什么会有“酸曲儿”,从此就有些排斥。
       世事经常说不清,一个不沾牛羊肉的女人竟然嫁给了蒙族人,并且捏着鼻子去吃手把肉。嫁给了蒙族人,尤其要教育那个第二代的蒙族小子去传承那个民族的内容,慢慢学会去理解马头琴。
       实际上,当我们盛赞那个民族剽悍的时候,有谁去体验过他们的柔情?在天苍苍野茫茫之地,举目不见人烟,身边只有缄默的生灵。天之阔,人之弱,岂不让人心唏嘘;地之远,人之偏,岂不让人生出伤感?草之密,人之单,岂不让人心酸?马头琴,心曲的代言,那个民族那么多厚重的内容就那样在缓缓的旋律中流泻出来。
       当一个骑手带着他的家眷和牲畜,赶着勒勒车从一片草场向另一片草场迁移,只有马头琴的声音给了他远方的召唤,那酸涩的心声能穿出好远好远。其实任何的强悍都是相对而言,当一个民族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征杀的时候,他的内心必有我们不知的伤情。偶尔听过一点点拉苏荣的蒙古长调,高亢奔放,却也有那么一种苍凉。
       那是一个豪壮的民族,可是他也很孤独。当他在大漠上驰骋的时候,只见到他不懈的背影,不见他伤悲的泪,心里的伤感压抑成了悲怆的艺术之美,这就是马头琴,这也是可爱的蒙族人。
       嫁了蒙族人,我知道他们的纯朴与真诚。他们经常少言语,眼中却写满深沉。他们不愿直接表白情和爱,他们有最热烈的目光和最宽广的胸怀。在有马头琴的地方,你可以随意端起任意一处毡房的奶酒,一饮而尽。嫁了蒙族人,我为一个民族的精神而感动,剽悍而不野蛮,强健而充满柔情,听听草原长短调,听听马头琴,一个民族的沧桑与辛酸尽在悲凉的旋律中。
       马头琴,一个民族的代言人。让我们从新审视曾经的过往,从新审视一个民族的一切。当苍天下一个民族在飞马征战的时候,丝丝缕缕的温柔正随风飘过来。
       我敬畏这个民族,前生没有想过与他打交道,此生却与他结了生生死死的因缘。来世也不一定同他有缘 ,但我相信他会越来越灿烂。

TAG: 女人 马头琴

刘晓峰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晓峰   /   2013-07-06 06:00:34
5
朗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朗风   /   2011-05-02 14:43:12
原帖由张润平于2011-05-01 17:55:49发表
才情之迸烈,豪放而真赤,撼悠悠之天地,念生生之族民,皇天后土,贤妻良母,情义亘久!

谢谢张老师!得张老师评价,幸甚!
假日快乐!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5-01 17:55:49
才情之迸烈,豪放而真赤,撼悠悠之天地,念生生之族民,皇天后土,贤妻良母,情义亘久!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7795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0-05-25
  • 更新时间: 2011-05-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