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贝叶经制作技艺有传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6 23:01:14 / 个人分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


贝叶经制作技艺有传人


杨德明 撰文/摄影

 


 
贝叶经制作技艺传承人波空伦雕刻贝叶


 
贝叶棕


    3月18日,第四期“傣族贝叶经制作技艺”传承人培训班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罕傣族园开班。在为期7天的培训中,35名傣族僧人系统学习了贝叶经制作中砍贝叶、煮贝叶、加工、洗晒、弹线、刻写、成品装饰等工序,基本掌握了贝叶经制作全过程。

    “傣族贝叶经”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贝叶经(傣语称“坦懒”)是指刻写在经过处理的热带植物贝叶棕(傣语称“郭懒”)上的佛经。贝叶经过多道传统特殊工艺处理后,能防虫、防水、防变形,用贝叶抄写的经书,能够千百年流传下来。勐罕傣族园的傣族老人波空伦,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12岁学习贝叶经制作技艺,50多年从未间断,作品深受各方人士青睐。

    据文献记载,贝叶经最早起源于印度,7世纪前后传入云南傣族聚居地区,得到丰富和发展。傣族贝叶经除了记载佛教经典外,还囊括了傣族的天文历法、社会历史、哲学、法律、医药、科技等诸多内容,是傣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在傣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中产生着重要作用,被视为宝贵财富。傣族佛寺里一般都专门设有藏经阁保存贝叶经。民间传说,古代的贝叶经有8万多部,目前,西双版纳收集到3000多部,还有大量流散于民间。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傣族文化,近年来,西双版纳文化部门举办了4期“贝叶经制作技艺”传承人培训,邀请掌握贝叶经制作技艺的8名老艺人传授技艺,使这一古老技艺后继有人。截至目前,已有240名傣族僧侣参加了培训。

    (作者单位:景洪市嘎洒小学)
 


TAG: 贝叶经 传承人 传统技艺 培训班 西双版纳 景洪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