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电影:《一个人的皮影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6 22:47:16 / 个人分类:资料卡

新生代导演张唯推出《一个人的皮影戏》(图)

2011年04月26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电影《一个人的皮影戏》25日在北京国际电影季上首次亮相。电影由新生代导演张唯执导,李军、王亚军、周乐安(法国)等联袂主演。

    此前由张唯执导的影片《北京草原》曾荣获“G客G拍”最佳剧情奖。在25日观映活动当天,《一个人的皮影戏》同时公布了首款海报。由于皮影戏在表演时需要表演者在幕布后用双手操作皮影,所以该款海报的灵感即来源于此。

 

  从被“忽悠”到回归自我

  探究传统文化生存困境

  《一个人的皮影戏》讲述了生活在平静的小山村里的皮影戏传人马千里,在摆弄了一辈子皮影之后,本来已经忘却了皮影的功力,只作为闲来无事自娱自乐的玩意。可忽然来了一群以大学教授为首的人来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认为自己的皮影可以申报,法国人也来给他拍专题片,再加上又可以给村里带来好处,还会有人来学这早已无人问津的皮影手艺,从没想过自己这点玩意也是文化,还有人请自己去大学讲课,称自己是老师、是艺术家。这时的马千里已经不再是那个和蔼可亲的老头,他真的把自己当成了不起的艺术家了。随着影片情节的推进,深藏在马千里人性中那种愚蠢而狂野的名利心一旦被唤醒会多么可怕便展现在观众面前,经历了由乡村到城市一连串的磕磕绊绊,一个又一个幻影的破灭,钱没挣到,名没出了,反而受到了许多冷落和羞辱,马千里又开始怀疑皮影究竟有没有价值?为皮影这么活着有没有意义?影片到此,导演已经把自己的想法彻底地展示出来,那就是在当今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如何让传统文化继续生存下去,而不是在经济利益的洪流中迷失方向。

 

  导演张唯呼吁更多人文关怀

  《一个人的皮影戏》渴望不再孤独

  在本届北京放映活动单元,将集中展映62部国产影片,其中不乏《武林外传》、《将爱情进行到底》、《新少林寺》、《硬汉2》等商业片。而《一个人的皮影戏》却没有任何商业噱头,着重展现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之下,皮影戏这一传统文化及传承人所面临的窘境,其独特的人文关怀可谓发人深省。对于这部影片,导演张唯的唯一初衷就是通过本片反映中国传统文化走向没落的悲哀。“传统文化被现代影视和现代娱乐方式所替代,它也许或多或少的会引起人们的一些反思。这也许是在讲述一个农村老艺人,在金钱和名誉的诱惑下被‘忽悠’的故事。这也许是在讲述一个主人公从本我、自我到超我演变的故事。也许这并不代表他自己,其中也许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导演张唯如此阐释自己的影片。

  除探讨皮影发展的困境之外,《一个人的皮影戏》还展现了大景的精美皮影及制作工艺,皮影的制作工艺极其复杂,要经历选料、雕刻、上色、缝缀、涂漆等多道工序,制作十分考究,因此也是价值不菲。该片通过镜头的运用,为观众细腻地展示出皮影戏集剪纸、窗花、、门画、工艺美术、雕刻、传统表演(如地方戏、相声、口技等)的综合魅力。影片中,传统皮影戏《石敢当》的大量经典唱段始终贯穿其中,让观众真正地领会了这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TAG: 皮影戏 新生代电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77770
  • 日志数: 146
  • 图片数: 6
  • 影音数: 114
  • 文件数: 5
  • 书签数: 18
  • 建立时间: 2008-08-24
  • 更新时间: 2013-01-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